封面新闻记者 苟春

  9月3日,封面新闻记者从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近日,石渠县林草局在高寒典型草原开展有害生物普查工作时,外业工作人员在色须镇境内拍摄到白化高原鼠兔(Ochotona curzoniae)(33.30124228°N  97.64539177°E,海拔4256米)。

白化高原鼠兔。图源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白化高原鼠兔。图源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

  在白化现象发生频率较低的动物类群中,白化现象容易导致物种分类的混淆。此次白化体色变异现象的记录及清晰影像信息对于揭示白化现象在高原鼠兔中的发生频率以及完善和修订相关分类系统,避免分类混淆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发现距1994年石渠县首次记录到高原鼠兔的白化个体已时隔28年。

  据了解,高原鼠兔又称黑唇鼠兔,是分布于我国青藏高原上的一种小型非冬眠的植食性哺乳动物。其身材浑圆,尾巴短小,体色灰褐色,而此高原鼠兔白化个体除体色呈纯白色外,其余特征与正常个体无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