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央财政的支持和松潘县民政局的协助下,成都益乐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松潘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开展了 “童言生活”儿童议事会小组系列活动。该小组旨在进一步增强辖区内青少年儿童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儿童社会参与能力,引导儿童参与社区公共事务,鼓励儿童为自己发声、发言。同时,协助参与儿童拓展朋辈支持网络,促进儿童成长。

  第一节小组以“守护成长 未你而来”为主题。活动中,社工通过破冰游戏让儿童议事会成员之间相互认识、了解,打破沉默,活跃小组气氛。互动结束后,社工向大家提出最基本的小组规则,随后引导孩子们根据自身的实际补充完善小组契约,建立专业关系。此外,儿童议事会还围绕儿童议事会议事制度进行讨论,制定了相应的议事制度,共同约定了要遵守的议事规则。活动最后,社会工作者总结本次商讨成果,向参会儿童强调规则的重要性及其指导意义,并引导儿童发表参与本次议事的收获及感受,通过回顾和讲述的形式,巩固儿童的收获,促进其成长。

  第二节小组以“关爱儿童 赋能成长”为主题。活动中,社工通过小组规则和议事规则问答,巩固前次议事成果,强化遵守规则的习惯。接着,社工带领组员体验“画手小游戏”,寻找议事会儿童的共同兴趣爱好,协助建立友好关系,增强朋辈支持网络。破冰游戏后,社工带领孩子们经过内部选举,议定了内部议事负责人,确定议事模式。接着,社工带领参会儿童阅读绘本《孩子的权利》并分享感受,在儿童心中搭建起权利意识,以引出议事主题——讨论儿童自我保护、自我发展和社区参与的方式。活动最后,社工总结本次商讨成果,并引导儿童发表参与本次议事的收获及感受,通过回顾和讲述的形式,巩固儿童的收获,促进其成长。

  第三节小组的主题是“我的营会我做主(上)”。活动开始,社工带领孩子们回顾上节内容,通过有奖问答方式巩固前次议事成果,强化行使权利的意识。接着,社工通过“你画我猜”、“集体创作”小游戏,活跃小组气氛,增强议事会儿童独立思考和团队协作意识。破冰游戏后,组员开始共同讨论商议“五彩松宝”夏令营结营仪式活动方案。商议过程中,孩子们积极发言、集思广益,经过讨论,孩子们确定了初步方案和各个部分的负责人,进行了初步的分工。活动最后,社工带领孩子们回顾本节内容,总结成果,向参会儿童强调共同协商的重要性,提醒大家按照议定的分工,相互协助准备活动。

  第四节小组的主题是“我的营会我做主(下)”。活动开始,社工带领孩子们回顾上节内容,通过有奖问答方式巩固前次议事成果,强化权利意识和责任感。接着,社工通过“三人两足”小游戏,活跃小组气氛,同时强化团队协作意识。破冰游戏后,组员首先议定了本次议事会的负责人和书记员。接着,在负责人的组织下共同讨论商议“五彩松宝”夏令营结营仪式活动方案。本次商议的内容主要是上节小组活动未商议或未细化的部分。经过讨论和签字确认,孩子们敲定了舞台区的主持人、活动流程以及游戏区各点位的负责人和执行方案。

  第五节以“慈绘童心 影未有你”为主题。活动中,社工带领孩子们回顾上节内容,通过有奖问答方式巩固前次议事成果,强化权利意识和责任感。接着,社工通过破冰小游戏,活跃小组气氛,同时强化团队协作意识。破冰游戏后,组员首先议定了本次议事会的负责人和书记员。接着,在负责人的组织下共同讨论商议“五彩松宝”夏令营结营仪式活动方案。本次商议的内容主要是舞台区的主持人、活动流程以及展示区、游戏区各点位的负责人和具体的物资安排。然后,社工通过向孩子们提问,协助总结经过五次议事的改变,进一步巩固孩子们的学习成果,增强参与感和获得感。活动最后,社工带领进行告别活动,本次小组活动在组员的相互祝福中告一段落。

  通过本次小组活动,儿童代表们一起在实践活动中成长,在参与社会服务事务的过程中提升了综合素质。最重要的是,儿童代表们有效地行使了话语权,展现了行动力,权利意识开始觉醒,有效地增强了儿童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