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小区业委会相关人员介绍,由于业主和开发商之间因车位问题难以调和,曾多次发生纠纷。后来,开发商“默许”业主到地下车库免费停车,多年来双方也算相安无事。直到前不久,开发商和酒店贴出收费和租售公告,再次引发波澜。

  对此,百海置业和百海酒店方相关负责人余先生出示了一份房产证照片,地下车库建筑面积4487.34平方米,产权归百海置业单独所有,登记时间为2013年1月5日。

  余先生介绍说,交房后开发商曾在小区里公示出售车位,标准车位售价每个13.5万元起,但公示很快被业主撕了。当年3月,又公示了一次,当时以14万元的价格仅卖出一个车位。“当时百海酒店是犍为最好的,生意还不错,我们也没在乎,就没有收取停车费。”

  “但没想到业主们免费停惯了,一停就是好几年。”余先生说,2016年,再次公示后,在没有业主愿意购买和租赁车位的情况下,百海置业将剩余158个车位打包卖给了酒店。

  “我们公司才是受害者,有苦难言。”余先生说,之前公示4次,业主不想买也不愿租,就想免费使用,已经停了10年的“霸王车”。对于所谓的“天价”车位,他认为,现在这些车位相当于二手车位,价格属于市场行为,不需要参考周边的其他价格。

  多部门介入协调

  子母车位售价从46万元降至29万元

↑小区地下车位↑小区地下车位

  据了解,百海壹号公寓车位纠纷由来已久。为消除矛盾,解决遗留问题,犍为县住建局于2018年8月22日、9月3日约谈了该小区开发商百海置业负责人,并明确了处理办法:该小区共计159个地下车位,折算住宅车位配套80个,商业车位配套79个,由百海置业统一办理地下车位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或现房销售)手续。

  彼时,犍为县住建局要求,办理地下车位商品房销售手续后,须在住宅小区内公示,公示内容必须注明优先满足该小区276套住宅业主购买的车位数80个。在百海置业未完成销售手续前,该小区业主停车维持现状,百海置业和百海酒店不得收取小区业主停车费用。

  据悉,针对该矛盾纠纷,当地住建、商务、市场监管、公安等多部门介入协调。

  9月13日,犍为县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考虑到2017年之前当地对城市地下空间的利用和产权登记等没有明确的规定,当时地下车位都没有进行产权分割登记,因此也不需要办理商品房销售手续,开发商先后公示多次进行了出售,未出售车位登记在了开发商名下。

  该工作人员表示,当地未有对商品房进行限价的政策,无论是一手房售价备案,还是二手房买卖,都属于市场定价范畴。不过,为了妥善化解该小区的车位租售纠纷,多部门介入进行了调解,开发商已对车位租售价格作出了让步。

  百海置业和百海酒店方的相关负责人余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经过相关部门协调,现在标准车位售价团购价(5个以上)每个16万元,出租价格每年3600元;子母车位售价每个29万元,出租价格每年5160元,另交卫生管理费480元。

  余先生表示,目前地下车位已经出租23个,其中4个子母车位已经全部租出,前来咨询初步表达购买意向的业主也有十多人,9月20日后将不再办理车位出租和出售事宜。

  对此,该小区业委会表示,将继续向相关部门寻求帮助,希望在地下车位纠纷未彻底解决之前,继续暂停收取停车费,同时也将考虑走法律途径解决此事。

  红星新闻记者 顾爱刚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