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苟春

  9月14日,封面新闻记者从成都市郫都区公安局获悉,近期,成都郫都公安在夏季治安整治百日行动中,破获了两起“杀熟”案件。

  小军(化名)和覃某某曾在同一家工厂工作,交情还不错,平时都以“兄弟”相称。后来覃某某辞了职,但两人之间一直有来往。小军在手机解锁,输入支付密码时对覃某某毫不避讳,覃某某就在一旁观察,并偷偷记下了开机密码和支付密码。

  前段时间,两人相约一聚。当天,他们玩到很晚,就一起在外面宾馆住宿。覃某某趁小军熟睡之际,拿起了他的手机扫描了自己的付款二维码,分五次顺利地将其银行卡里的3500元钱转到自己的微信钱包里。为了掩人耳目,覃某某还将微信转账记录给删除了,想要制造“什么都没发生过”的假象。

  后来,小军发现自己银行卡里莫名其妙少了3500块钱,于是到成都市公安局郫都区分局德源派出所报案。案侦民警经过分析,判断覃某某具有重大嫌疑,决定对其实施抓捕。经过一段时间的追踪,案侦民警将其抓获。一开始,覃某某矢口否认动过小军卡里的钱,但在案侦民警调出转账记录后,覃某某才承认自己一时糊涂做了傻事。

  而在郫都区团结街道团结派出所也破获了一起类似的案件。老叶(化名)今年60岁,一直在李某某手头接活儿,对他也十分信任。老叶平时很少用微信,所以每次需要用微信转账的时候,都让李某某帮忙,并大大方方地把支付密码告诉了他。

  李某某也发现老叶有个习惯,干活时总是把手机放在一边。于是,李某某趁老叶干活时,偷偷拿起他的手机往自己的账户上转钱,每次一百、两百、几百元不等,转完钱后再把聊天记录删除掉。就这样,从2021年4月份开始,李某某分若干次,从老叶的手机上转走了一万元左右,老叶却丝毫没有察觉。

  直到上个月,老叶的女儿无意之中发现父亲微信钱包里的钱不对数,调出转账记录后,老叶和女儿到成都市公安局郫都区分局团结派出所报案后,民警立即梳理线索、固定证据,确定李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并依法将其传唤到派出所。李某某最终承认盗走了老叶的钱财。

  成都郫都公安提示,个人信息一定要保管好,特别是涉及财产安全的账号、密码、验证码等,不要想当然地认为是“朋友”、“熟人”就可以掉以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