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兰珍

  9月15日,据甘孜州抗震救灾指挥部消息:按照《甘孜州地震应急预案(试行)》关于终止响应相关规定,经州委、州政府同意,甘孜州抗震救灾指挥部决定从2022年9月15日18时起,终止州级地震一级应急响应,应急救援阶段转入过渡安置及恢复重建阶段。

  相关情况如下:

  2022年9月5日12时52分,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地震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有关部委、省直相关部门的大力指导下,甘孜州迅即行动,立即启动州级地震一级应急响应,各类应急抢险救援力量驰援灾区,迅速投入抗震救灾、抢险救援各项工作,组织开展多轮排查搜救,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妥善保障群众基本生活,抢通保通基础设施,排查处置次生灾害。目前,灾区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正常。

  按照《甘孜州地震应急预案(试行)》关于终止响应相关规定,经甘孜州委、州政府同意,甘孜州抗震救灾指挥部决定从2022年9月15日18时起,终止州级地震一级应急响应,应急救援阶段转入过渡安置及恢复重建阶段。

  下一步,各受灾县(市)政府和海螺沟景区管理局要进一步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州级相关部门要加强统筹指导,全力做好后续工作。一是全力抢救地震重症伤员,千方百计减少因伤致亡,积极搜寻失联人员。二是科学规划灾后恢复重建。三是加快过渡安置工作,提前谋划冬春救助保障。四是持续修复道路、电力、水利、通讯等震损基础设施。五是加强排危除险,做好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治理和房屋设施安全鉴定,坚决避免二次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六是客观准确抓好灾害损失综合评估。七是统筹推进灾区疫情防控和社会稳定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