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华西秋雨正在四川悄然发力。中央气象台监测结果显示,9月10日至19日,四川盆地西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2℃,四川南部累计降雨量明显偏多。

  在四川,“华西秋雨”有一个专门的名字:四川秋雨。四川省气候中心确认,“四川秋雨”已于9月14日正式抵达。接下来,我们就等着看“四川秋雨”表演喽。

  根据四川省气象台最新出炉的预测,9月下旬,省内大部地方雨日较多。盆地主要有两次降雨天气过程;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多阵雨或雷雨。

  预计↘↘

  9月22一24日,盆地大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

  9月2728日,盆地部分地方有小到中雨,东部、南部有大雨,局部暴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

  四川省气象台预计,与常年同期比较,9月下旬,四川大部地方旬平均气温正常略偏低,降雨量正常偏多,部分地方累计雨量较大,须关注降水带来的滑坡、泥石流等气象次生地质灾害。

  未来10天,四川的降雨量多到哪种程度?

  中央气象台预计,9月2029日,我国主要降雨区位于西藏东南部、四川大部、云南、贵州西部、海南岛以及西北地区东南部、江汉、东北地区等地,累计降雨量一般有4070毫米,部分地区有80120毫米,局地超过150毫米;上述大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三至八成,局地偏多1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