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沙酮是一种麻醉类特殊药物,用于缓解毒瘾发作的痛苦,一旦流入国家管制之外的渠道,就是毒品。

  9月20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省凉山州金阳县警方获悉,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金阳县公安局针对突出违法犯罪,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2022年9月14日,成功破获1起贩卖毒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缴获毒品美沙酮共计451.08克,为百日行动再添战果。

  ↑涉嫌贩卖毒品的嫌疑人

  2022年9月,办案民警寻线追踪,经过缜密侦查,分析研判,锁定涉嫌贩卖毒品的嫌疑人,9月14日,金阳警方果断出击,在金阳县长途汽车站成功将三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陈某某、苦某某、俄的某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涉嫌贩卖毒品的嫌疑人

  ↑涉嫌贩卖毒品的嫌疑人

  民警介绍,美沙酮是一种人工合成的、被国家严格管制的麻醉药品,是刑法意义上的毒品。非法持有美沙酮200克以上或者贩卖美沙酮的,即构成非法持有毒品罪或贩卖毒品罪。国家对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实行严格管控的政策,只是要违反国家规定,不管出于什么目的,任何人不得持有、使用、运输、储存毒品,否则将构成犯罪。

  ↑查获现场

  民警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七条规定: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无论数量多少,都应当追究刑事责任,予以刑事处罚;第三百四十八条规定:非法持有鸦片一千克以上、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五十克以上或者其他毒品数量大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非法持有鸦片二百克以上不满一千克、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十克以上不满五十克或者其他毒品数量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雷明剑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警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