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田之路

  成都市龙泉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叶锐,从事司法工作十余年。2005年到2021年,叶锐在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工作,历任公诉一处副处长、侦查监督二处处长、第一检察部主任。他在检察职业生涯里,办过数百桩案子,也见证了法治四川的建设。“从‘大案’到‘小案’,司法越来越有温度。”这是叶锐十年来的深刻感受。

  真切感受公平正义:执法有刚性 司法有温度

  回顾以往的社会环境,很多时候普通老百姓会关注所谓的“大案要案”。但最近几年来,更多人愿意关心身边的一些小案。“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变化,小案不小,比如老百姓手机被偷,司法机关尽快找了回来,把案子破了,群众心里的获得感是很强烈的。”小案不小,是指通过解决老百姓身边事,司法机关职能尽显,让每件“小案”有所回复和回应。

  当受害者遭遇困境,“司法救助”的启动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受害者及其家庭的压力,也是法律越来越人性化的体现,从法律的刚性,到法律的温度,叶锐也见证了这个过程的变化。“一些刑事案件受害者,身心遭遇重创,或者有一定财产损失。很多案件被告人却没有赔偿能力,这个时候司法救助对受害者进行补偿,也算是一种安慰。”

  几年前,都江堰市11岁的女孩小霞(化名)因一桩恶性刑事案件而受重伤,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细则》规定,小霞符合因受到犯罪侵害危及生命,急需救治,无力承担医疗费用的司法救助条件,都江堰市人民检察院及时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向小霞发放12000元国家司法救助金。

  叶锐介绍,近年来,成都市检察机关深入基层,开展了不少走进老百姓身边的活动,比如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落实强制报告制度、法治副校长进校园普法、法治夏令营等,“这些都是检察机关越来越有温度的表现”。

  同时,叶锐也感受到法律对老百姓关注的话题回应更强烈,他列举了“昆山反杀案”,在此之前,真正使用正当防卫的范围很小。大多数人朴素地认为,把人打死了,为什么不会负法律责任呢?这个案子就给了我们最好的诠释。“这个案子属于非常典型的一个案例,它激活了正当防卫相关法律在案件中的实践,法不能向不法让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