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7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省乐山市相关部门获悉,当地国土、公安等部门近日展开联合行动,对杨某、周某非法占用基本农田挖塘经营的无双钓场进行了拆除复耕。

  今年7月,乐山市市中区茅桥自然资源所在动态巡查过程中发现,青平镇八一村9组有处新建的钓场存在非法占用基本农田行为,随即将该线索上报。经调查,无双钓场未经批准,非法占用农用地开挖鱼塘,修建彩钢棚、彩钢房等附属设施用于垂钓和休闲娱乐。

  经第三方专业机构测绘,该钓场总占地面积10.4954亩,全部为永久基本农田,共修建了3处鱼塘,占用永久基本农田6.7237亩。

  在对当事人杨某和周某的调查过程中,乐山市市中区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多次告知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第十七条“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占用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三十七条第三款“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占用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的规定,依法发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但违法当事人仍拒绝整改。

  最终,在乐山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支队、乐山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联合执法下,违法当事人杨某和周某意识到了其行为将承担严重的法律后果,当即进行拆除整改。

  目前,乐山市市中区自然资源局已组织相关部门对该整改情况进行了验收并恢复耕种条件。

  红星新闻记者 顾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