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11月22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四川省人社厅了解到,经人社部审核和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四川省2022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已于近日出炉。其中,企业货币工资增长基准线为6%,增长上线为10%,增长下线为3%。上述工资指导线适用于企业在岗职工工资分配。

  企业工资指导线制度是政府对企业工资分配进行宏观调控的一种制度,是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基本依据。四川省人社厅要求,企业应该把工资指导线作为工资集体协商的重要依据。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引导企业结合生产经营和经济效益状况,通过工资集体协商等民主程序,合理确定职工工资水平。生产经营正常、经济效益增长的企业,可围绕基准线安排工资增长;经济效益增长较快、工资支付能力较强的企业可在上线与基准线之间安排工资增长;经济效益和支付能力一般的企业可按下线安排工资增长;企业确因生产经营困难、支付能力不足、不能按照工资指导线标准安排职工工资增长的,可低于下线确定工资水平,包括零增长或负增长,但企业支付给在法定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的职工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有条件的市(州)要探索建立行业工资指导线制度,制定发布本地区主要或部分行业的工资指导线,为开展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提供参照标准。加大工资指导线的宣传落实力度,加强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发挥工资指导线在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中的引导作用,不断增强工资指导线的实施效果和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