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赶集偶遇陌生人搭讪,还结识了一名“神医”,并花1000元买到“进口神药”……11月24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广安邻水警方获悉,当地破获一起“神医”用普通药丸冒充“进口神药”的案件。

  10月18日上午,四川广安市邻水县石永镇,75岁的彭大娘在石永镇赶集时,遇到一中年妇女主动与其搭话套近乎。在她们交谈的过程中,有一老妇前来询问在哪里能找到治疗头痛头昏、心脏病等多种疾病的医生。此时,中年妇女称自己原来也有这些病,后来在一个医生那里买了药吃后,身上的病都好了。

  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彭大娘和老妇跟随中年妇女来到所谓的“神医”处,“神医”给老妇把脉并准确说出老妇病症后,为对方开了3个疗程价值1200元的“进口神药”,老妇付钱后匆匆离开。彭大娘看到“神医”如此厉害,也让其把脉诊断,不料对方果然说出了自己患高血压、头痛头晕等疾病,并承诺愿意优惠200元,同时赠送1个疗程的“进口神药”。此时的彭大娘感觉找对了医生,便掏出1000元买了3个疗程“进口神药”。

↑所谓的“进口神药”其实是六味地黄丸↑所谓的“进口神药”其实是六味地黄丸

  彭大娘离开后不久,突然想起“神医”把脉诊断时说的话,与自己在聊天中告诉中年妇女说的话一样,觉察不对回去退钱,却发现三人已不见踪影。此时,彭大娘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遂即报警求助。

  接到报警后,石永派出所民警钟文超带领处警人员立即赶到现场开展走访调查,最终在邻水县城将准备再次行骗的“神医”刘某某(男)、中年妇女刘某某、老妇冯某某3人一举抓获,并追回彭大娘被骗的1000元。

  经询问,三人对自己的诈骗事实供认不讳,其称包治百病的“进口神药”其实是在药店购买的“六味地黄丸”。目前,三人已被依法行政处罚。

  警方提醒,冒充“神医”“专家”等行骗老年人的骗子,往往利用老年人注重养生保健、希望祛除病痛、延年益寿的心理行骗。老年人对新鲜事物了解较少,防范意识弱,很容易上当受骗。为了避免成为下一个受害者,以下这些常见的骗局伎俩一定要牢记,告诉身边的老人谨防上当受骗!

  1、“夸大宣传”摆噱头:要小心“根治”“药到病除”等绝对化表述,或者带有“无效退款”“无副作用”等不实承诺的广告宣传。

  2、“健康讲座”作幌子:行骗者常常以“访谈”“讲座”“采访”“座谈会”等为幌子,并假冒专家、教授和老中医之名开展健康养生讲座、咨询,再顺理成章兜售某种产品。

  3、“免费活动”行诱惑:骗子常常用“赠药”“免费试用”“小礼品”“抽奖”等方式,吸引老年人参加其组织的促销活动。活动中安排“患者”现身说法,或者雇人营造争抢购买的假象,让老年人在诱惑之下“随大流”大量购买产品。

  4、“权威证明”为虚构:骗子们还有可能非法冒充国家机关及事业单位、医疗机构、学术机构、行业组织的名义,为产品的功效作说明;或者在广告语中使用“科学和研究发现”“实验数据证明”等表述。

  5、“义诊体检”设骗局:行骗者会雇用所谓的“医护人员”为老年人开展免费“义诊”体检活动,然后会“诊出”一堆所谓的“毛病”,便顺势推销产品。

  6、“体验式销售”有风险:行骗者会针对老人或其他特定群体在社区、市场等固定场所组织医疗器械“体验”活动,提供一些保健医疗器械供人免费或极低费用使用,然后会不停劝说体验者花上千甚至上万元的钱购买产品。

  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