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记者12月9日从四川省气象局获悉,四川省气候中心近日对2022/2023年冬季的气候趋势作出预测:预计2022/2023年冬季,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影响四川的气象灾害主要为低温和干旱。

  四川省气候中心预计,今年冬天,川西高原北部、盆地西部、盆地南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省内其余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盆地西部、盆地南部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省内其余地区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异常偏少。

  预计2023年1月中旬至2月上旬可能有阶段性强降温时段出现,川西高原北部及盆周山区出现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较大,对交通运输、户外工作出行、输电线路、通讯设施造成不利影响,应切实做好交通保畅和能源保供等防范工作。要注意防御阶段性强降温造成的冷冻害,做好高原山地、盆周山区的牲畜、果树等防冻保暖工作。

  四川省气候中心提醒,预计冬季甘孜州大部和攀西地区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高,为4—5级,应加强森林草原火险防控。注意火源管理,消除火灾隐患,确保林草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