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汉巴南铁路南充至巴中段建设迎来重要节点。12月10日,从蜀道集团传来消息,汉巴南铁路恩阳河特大桥最后一段长12.2米、宽3.15米、重170吨的节段梁稳稳架设,大桥顺利实现合龙,标志着汉巴南铁路南巴段主线节段拼装简支箱梁架设工程全部完成,为全线2024年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汉巴南铁路控制性工程恩阳河特大桥实现合龙。汉巴南铁路控制性工程恩阳河特大桥实现合龙。

  恩阳河特大桥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位于巴中市恩阳区境内,全长约1416米,最高桥墩89.44米,最大跨度136米。该桥是四川省首座在高速铁路上使用节段拼装工艺的桥梁,其每榀梁由17个或14个节段组成,整个节段拼装梁主体工程共需要232个节段,最重的节段达170吨。

汉巴南铁路控制性工程恩阳河特大桥实现合龙。汉巴南铁路控制性工程恩阳河特大桥实现合龙。

  “与传统的简支箱梁相比,节段拼装梁工程量少,施工不用搭设支架,无需现场进行混凝土浇筑作业,具有明显的生态保护优势。”蜀道铁路投资集团汉巴南铁路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大桥建设使用节段拼装梁“干胶法”施工方法,在更好地保护周边水源湿地的同时,极大提高了施工效率,节约了建设投资。合龙后,恩阳河特大桥将进行桥面系作业,预计2023年1月竣工。

汉巴南铁路南充至巴中段预计2024年开通运营。汉巴南铁路南充至巴中段预计2024年开通运营。

  汉巴南铁路南巴段系四川省首条由地方全额出资并主导建设的高速铁路,由蜀道集团下属蜀道铁路投资集团汉巴南铁路公司建设管理。项目正线全长148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于2019年底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138.5亿元,占总投资的64%,其中,路基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工程均已完成90%以上。

  按照进度计划,汉巴南铁路南巴段将于2024年5月开通运营。届时巴中至成都、重庆铁路旅行时间将分别缩短至2.5小时、2小时;待成达万高铁建成通车后,汉巴南高铁接入,巴中至成都铁路旅行时间将进一步缩短至90分钟左右。

  蜀道铁路投资集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