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成昆铁路即将开通,作为一条连接成都、西昌、昆明之间的交通大动脉,它的开通意义非凡。

  12月23日,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媒体提前试乘。上午8时许,红星新闻记者在成都南站见到了初次亮相的新型CR200J“复兴号”动车组,白绿涂装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动车外形▲动车外形

  从外形来看,新型CR200J“复兴号”动车组较老款,整体线条更加纤细。走入车厢内部,白色的车相壁搭配棕色的车厢连接处,给人以舒适、安逸的感觉。

  据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车辆段技术信息科工程师金辉介绍,正在运行的CR200J“复兴号”动车组是第三代C型CR200J鼓形动车组,其相较于上一代车型,增加了商务座、旋转座椅、压力保护装置,进一步提高了旅客的乘车体验,同时优化车组美工色彩,更亲近成昆铁路彝乡风情。

▲餐车餐台▲餐车餐台

  “车体方面,全车钢结构进行了气密性优化设计(气密性焊接),外部焊缝满焊密封,有效提升了整车的气密性。第三代车型在2021年鼓形CR200J动车组基础上优化车顶结构和平面布置,提升车顶刚度和车内空间。”金辉告诉记者,不仅仅是车厢更加宽敞,座椅也进行了专门设计。

▲车厢▲车厢

  整个车厢座椅参照标准动车组座椅,全车均采用新型旋转座椅,取消了中部茶桌,减少了1排座椅,增大了座位间距,二等座椅座间距由960mm改为980mm,一等座椅座间距由980改为1070mm,还为二等座三人座椅中间座垫增加旋转避让豁口,提升了乘坐舒适感。

  “其实,针对新成昆铁路往返于平原、高原的特点,车辆也进行了专门设计。”金辉说,为改善列车交会、通过隧道引起的空气压力变化传入车内影响旅客乘坐舒适性,新型CR200J动车组新增压力保护装置。借鉴高原双源动力、中老铁路动力集中动车组压力保护装置的结构和运用经验,CR200J动车组采用主被动结合的混合式压力保护控制原理。空调机组内部结构增加压力波阀;废排风机改为废排单元,增加压力波保护装置。

  同时,针对沿线夏季雨水较多的特点,新型CR200J动车组活动车窗实现了密封胶条、窗框结构、锁闭机构、横梁端部密封和制造精度五项优化,有效解决了在运行时,由于线路隧道比较多,夏季雨水大等特点,活动窗发生啸叫声大、雨水倒灌进入车内的问题。

  此外,整个动车组还增加了6个商务座椅。控制车商务区采用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同款鱼骨式商务座椅,以大曲面造型设计,更加动感、圆润,同时配置了电动扶手、无线充电、储物台、折叠桌板、智能交互终端等商务服务设施功能,更好地服务旅客。

▲商务座▲商务座

  此外,这次配属的旋转座椅动车组还有一个其他C型动车组不具备的功能,就是商务座椅的会客模式,在保持座椅间距1180mm不变的情况下,先后旋转第三、二、一排座椅,可开启面对面会客模式,同时会客模式下,座椅旋转角度止挡有6种档位可调。

  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摄影记者 陶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