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冷宇 王祥龙

  “绵茂公路建成通车!”

  2022年12月27日10时30分,随着第一辆车缓缓驶入国道G545绵竹至茂县公路,四川德阳市与阿坝州“相邻不相通”的历史,在这一刻结束。

  27日上午,绵(竹)茂(县)公路通车仪式在绵竹市绵远河出山口官宋硼堰处举行。从2009年9月8日正式破土动工,2万余名建设者奋战13年,穿越4条地震断裂带,打通“龙门天堑”,56公里的绵茂公路终于迎来了通车。

  夹皮沟2号大桥。

  绵竹市委书记王宏表示,绵茂公路的通车,将把绵竹“偏居一隅”的地理位置,变为融通德阳与阿坝、纵贯西北的区位优势,“这是绵竹市交通建设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德阿两地人民期盼已久的一件大喜事。”

  通车后的“第一场雪”

  绵茂公路起于德阳绵竹市汉旺镇,止于阿坝茂县光明镇,北接国道213线,可至九寨沟,与甘肃、青海连接;西接国道317线,经马尔康、甘孜进入西藏,将“偏居一隅”的绵竹与众多旅游资源串联,或将成为新一条黄金旅游路线。

  行驶在绵茂公路,满眼是连绵起伏的山脉,龙门山脉的皑皑白雪肆意挥洒,点缀着绵茂公路沿线的山林。在夹皮沟2号大桥前,以雪山为背景,四川路桥绵竹段项目经理部党支部书记、副经理张海萍与同事拍下了通车后的第一张合照。

  在张海萍的朋友圈中,他引用了福楼拜的一句名言,“人的一生中,最辉煌的一天并非是功成名就的那天,而是从悲叹与绝望中产生对人生挑战与勇敢迈向意志的那天”。从2012年到项目部报到,10年间,绵茂公路见证了他结婚、生子,他见证了绵茂公路建设过程中的种种困难。

  张海萍与同事的合影。

  张海萍说:“10个春秋,3600多个日夜鏖战,无数泪与笑的点滴,终于迎来了今天。”这一天,绵茂公路彻底结束了德阳与阿坝“相邻不相通”的历史,也为张海萍的人生画上了精彩的一笔。

  中午12点,绵茂公路正式通车,山间的雪依旧安静地下着。不少市民在通车的第一时刻,驾车前往绵茂公路沿线打卡,拍下通车后的“第一场雪”,前往茂县吃上牦牛肉汤锅,分享自己与绵茂公路的“独家记忆”。

  备足山货喜迎游客

  中午时分,绵竹市清平镇盐井村的腊肉飘香,吸引众多打卡的市民停下脚步小憩。

  清平镇是绵茂公路上的一个中途站,小镇上的彩色民居整齐划一,山清水秀,尽显生态之美。曾经,清平依托特殊的地理位置与丰富的磷矿储备,主要发展采矿及其衍生行业。2017年,矿山关闭后,清平转型发展旅游产业,“矿区变景区、矿车变小火车、矿工变第三产业从业者”,日益繁荣的民俗产业让当地村民找到了新的谋生方式。

  盐井村一农家乐门口,满满两排腊猪舌挂在特制的架子上,在太阳下晾晒。农家乐的两个老板正一边晒着太阳,一边商量着如何做好迎接大量游客的准备工作,“绵茂公路通车后,到绵竹、茂县旅游的游客将会增加,餐饮行业的收入也会随之提高。我们要在行动上做好服务,迎接各地游客到来。”

  农家乐老板表示,已做好迎接游客的准备。

  绵竹市委书记王宏表示,接下来,绵竹将以绵茂公路通车为契机,不断深化与茂县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强两地在生态环境保护、优势项目协同、产业转移对接、文旅精品打造等各个方面的沟通,持续拓展新的合作领域,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