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超600家“免费体验”门店 涉案金额近2亿元

办案民警在郑州“优沃大健康”公司抓获部分犯罪嫌疑人办案民警在郑州“优沃大健康”公司抓获部分犯罪嫌疑人
自贡市贡井区警方在辖区某仓库查获大量来源、用途不明的保健品省公安厅供图自贡市贡井区警方在辖区某仓库查获大量来源、用途不明的保健品省公安厅供图

  周小波 梁绍强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郭建民 张磊

  免费领礼品、免费听养生课,一切“公益”举动的最终目的,都归结到售价三四千元的产品“活动价”只需要四五百元……2022年12月29日,记者从省公安厅了解到,近日,自贡市公安局贡井区分局破获一起公安部挂牌督办的特大养老诈骗案件,抓获主线案件犯罪嫌疑人39名,查获涉案保健品、保健器材数万件,涉案总金额近2亿元。该养老诈骗犯罪团伙自2021年10月至2022年7月期间,先后在全国18个省(区、市)开设“免费体验”门店超过600家,通过提供免费旅游、情感陪护、消费返利、养生讲座、诱导话术等手段,诱骗老年人购买虚构功效且价格虚高的“熊胆粉”“红景天”等保健品,从中牟取暴利。

  该案系自贡警方侦办养老诈骗案件以来,查处的一起辐射范围最广、受害群众最多、涉案人员层级最高、涉案金额最大的养老诈骗案件。该案的告破,不仅打掉了一个以河南为据点、辐射全国18个省(区、市)的养老诈骗团伙,更彰显了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定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