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12月31日12时,由蜀道集团所属藏高公司投资,四川路桥承建的G0615线久治(川青界)至马尔康段高速公路阿坝县50公里(以下简称“久马高速阿坝段”)建成试通车,正式对社会车辆开放。这是四川首条西北出川大通道,四川与青海首次实现高速公路连接。至此,阿坝州阿坝县结束了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

久马高速阿坝段建成试通车。蜀道集团供图久马高速阿坝段建成试通车。蜀道集团供图

  本次通车的久马高速阿坝段起于川青省界处,经各莫镇、安斗乡、河支镇,止于阿坝镇,总投资约33亿元,设互通立交2处,服务区1处,停车区1处。此次试通车路段开通阿坝收费站及省界临时收费站,暂未开通莲宝叶则收费站、德格停车区、多果服务区。

久马高速阿坝段建成试通车。蜀道集团供图久马高速阿坝段建成试通车。蜀道集团供图

  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久马高速对接的青海境内花石峡至久治(川青界)高速公路已经建成通车,从阿坝上高速,可以快速抵达青海多地。

  久马高速是四川首条高原高速公路,全线海拔在3000米以上,全长219公里,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部分路段80公里,建设工期5年。项目全线建成后,将新增一条高速公路大通道,从成都可通过成灌、都汶、汶马高速公路直接通达青海,只需5个多小时就能从四川省会城市成都抵达川青省界

 久马高速阿坝段建成试通车。蜀道集团供图 久马高速阿坝段建成试通车。蜀道集团供图

  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久马高速存在山区路多、桥隧比高、雨雾频发等安全隐患。蜀道集团藏高公司在久马高速公路上同步建设平安智慧高速,将实现对久马高速透彻全面、实时智能的态势感知和趋势预测,使基础设施、生产组织、运输服务、监管执法、应急处置等实现可视化、智能化和精准化,有效降低路域交通事故风险,保障久马高速实现人、车、路平安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