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12月31日,时速350公里的成都至自贡至宜宾高铁(以下简称“成自宜高铁”)建设迎来重要节点。当天上午,位于自贡市沿滩区的在建合星村双线大桥上,第一组500米长钢轨稳稳落下,标志着成自宜高铁全面进入铺轨阶段。

 成自宜高铁全面进入铺轨阶段。成兰铁路公司供图 成自宜高铁全面进入铺轨阶段。成兰铁路公司供图

  成自宜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约260公里。此次铺轨(含站线)总里程共约580公里,其中13.8公里联络线、162组道岔等施工任务。

施工人员对铺设的长轨进行稳固作业。王眉灵 摄施工人员对铺设的长轨进行稳固作业。王眉灵 摄

  “为了减少对土地占用,成自宜高铁没有设置铺轨基地,采用现拉现铺的方法进行铺轨。”中铁十四局成自宜高铁项目部经理张印浩说,现拉现铺的方法,即500米长轨从昆明经水路运到泸州港,再由长轨专用运输列车经绵泸铁路运至自贡站,从自贡站抵达铺轨地点后,直接上线铺设,每一次运输的长轨长度为10公里。

  这种方式最大难度在于运输组织、施工组织的协调。针对成自宜高铁全线隧道比高,沿线通信信号盲区路段多、长轨运输困难等实际,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兰铁路公司组织参建单位多次召开协调会议,开展技术攻关,解决了多项施工难题,并研究制定了装载技术方案、牵引重量、牵引方式、运行速度等关键指标。

铺轨车、长轨运输到位,准备铺设。王眉灵 摄铺轨车、长轨运输到位,准备铺设。王眉灵 摄

  据成兰铁路公司成自宜指挥部指挥长张宗伟介绍,成自宜高铁大坡道多,最大坡度为30‰,而长轨专用运输列车的牵引动力有限。为了避免车轮打滑、车辆回溜等难题,成兰铁路公司组织施工单位,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制定了大坡度铺轨专项施工方案,通过增加机车数量及动力,以确保大坡度地段长轨大列安全进行铺轨作业。

  目前,成自宜高铁全线29座隧道、210座桥梁已基本完工,全线已进入铺轨、线上工程及站房建设冲刺阶段,预计2023年6月完成铺轨,2023年年底全线开通运营

  成自宜高铁建成通车后,从成都到自贡仅需40分钟,到宜宾仅1小时左右,将实现成都核心城区与天府国际机场、成都都市圈与川南城市群的快速连接。成自宜高铁还在宜宾与渝昆高铁、贵广高铁相接,将形成成都至昆明、贵阳、广州的高速铁路大通道,有利于完善区域路网结构,畅通成都直达云南桥头堡及珠三角重要经济区的陆路高速大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