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观察 刘煜瑞 四川在线记者 陈宇

  1月3日,内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发展“十条措施”。“十条措施”的提出有哪些原因?其中有哪些重磅措施,又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内江露营集市。罗清心/摄 内江露营集市。罗清心/摄

  探原因

  发挥“润滑剂”作用 充分激发市场活力

  在不久前的内江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内江明确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打造夜食、夜购、夜游等夜经济、新场景。“十条措施”的出台正是为了有序助推城市经济发展,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

  “‘十条措施’尤其强调务实操作性和政策突破性。”内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内江正全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提出要努力把人气聚起来、商气汇起来、烟火气旺起来。城市管理系统需要在守好安全底线、加强日常管理的基础上,以服务优先的理念优化办事流程,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个性化、订单式政策指导,并主动服务、简化办事流程。

  看内容

  创新城管服务执法流程 全力服务市场主体发展

  新年伊始,内江各大商圈客流持续上升。万达广场接连举办“跨年夜音乐节”“打铁花”“国风嘉年华”等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关注和参与;万晟天街巨型LED天幕更成为冬夜内江城市的一抹亮色。

内江“铁花火雨”庆新年表演。兰自涛/摄内江“铁花火雨”庆新年表演。兰自涛/摄

  “这一次‘十条措施’的出台对我们企业来说,是重大利好。”在万晟汇购物中心企划部门负责人黄若愚看来,“十条措施”中明确支持商贸企业利用自有空间、步行街道等区域自主规范设置外摆经营区域,鼓励商家结合街区形态、业态禀赋打造“网红打卡”特色外摆等候区。

  此外,“十条措施”中还有序开放城市广场、公园景区等公共区域,支持开展商业促销、外摆集市等活动,增设小餐饮(非现场生火加工)、小百货临时夜市;同时支持条件允许的夜市摊区升级改造,适当扩大市场容量,帮助部分困难群众解决临时就业问题。“这一举动也有效释放了城市管理善意和促进消费的信号。”黄若愚表示。

  在“十条措施”中,内江市城管系统提出要推行信用风险状况分类管理,将对城市管理监管领域涉及的户外广告、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处理等市场主体按《内江市企业法人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实行信用评价等级差别化监管。

  “根据评价结果我们可以科学配置监管资源,提高监管的及时性、精准性、有效性。可以精准做到风险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对违法失信者处处监管,对诚信守法者事事支持。”内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