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均流量:春节7天日均车流量突破285.1万辆次;预计每日9时至11时、16时至18时车流量最大

  ○返乡流量:预计成南、成德南、成安渝、天府机场、成自泸等高速车流量大

  ○冬游流量:预计成雅、成乐、乐雅、成温邛、邛名、成灌、都汶等高速车流量大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兰珍)1月4日,记者从2023年全省高速公路春运保障工作会议获悉,今年春运期间,四川全省高速公路总流量将超1亿辆次,其中春节7天日均车流量突破285.1万辆次。

  2023年春运从1月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共计40天。春运返乡流量预计主要以向东(如遂宁、南充、广安、达州、巴中等)、向南(如自贡、泸州、宜宾等)方向的返乡和走亲访友车流量为主,相应的成南、成德南、成安渝、天府机场、成自泸等高速预计车流量大。

  受“冬游四川消费季”等旅游政策影响,冰雪观光、冰雪运动、休闲度假、温泉阳光康养旅游逐渐成为热点,预计春节前往乐山、峨眉山、雅安、康定、新都桥、九寨沟、黄龙等旅游目的地的车流量将增长明显且持续时间较长,相应的成雅、成乐、乐雅、成温邛、邛名、成灌、都汶等高速预计车流量大。

  春运期间,以成都为中心的流量潮汐现象明显。预计1月19日(腊月廿八)为出城高峰,约35万辆车离开成都,流量主要集中在出成都方向;1月25日(正月初四)开始车辆陆续返城,1月27日(正月初六)为返城高峰,约25万辆车返回成都,流量主要集中在回成都方向。每日路网小时流量呈现双峰特征,预计每日9时至11时、16时至18时车流量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