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直播截图。比赛直播截图。

  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1月8日晚,2022—2023赛季CBA常规赛第24轮,四川金荣实业迎战天津先行者。经过四节比赛的激烈比拼,四川男篮以117:115战胜对手,实现了本赛季对天津男篮的“双杀”。

  在本场比赛开始之前,四川男篮与天津男篮两支球队分别位于积分榜的第17名与第18名。从双方的近期比赛状态和战绩来看,四川男篮更胜一筹,取得了最近5场比赛的3场胜利。天津男篮仅仅取得了最近5场比赛的1场胜利。在阵容上,因为主力外援哈达迪的缺阵,最近两场比赛四川处于战术调整的磨合期,通过启用更多的年轻内线球员来支撑新阵容的打法。

  开场,天津男篮率先进入状态。天津男篮林庭谦在篮下频频得分,一度取得4分的领先优势。四川队率先做出换人调整,小将孟天艺上场。表现亮眼的他首节比赛就实现得分上双。四川男篮连进三分球,第一节高达75%的三分球命中率与对手仅有29%的命中率形成鲜明的对比。四川男篮在首节后半段也将比分超出,以33:26的领先优势结束首节比赛。

  第二节的比赛大起大落。四川队刚开始延续了良好的手感,仅三分钟左右就将比赛分差拉大到17分,取得了45:28的领先优势。落后的天津男篮选择提升比赛的节奏,加强了对四川男篮持球人的夹击,造成了四川队的不少失误。第二节结束,天津男篮追至55:57。进入关键的第三节比赛,双方的比分非常胶着,天津男篮的三分球命中率逐渐回升。本节比赛以天津男篮反超比分结束,比分为89:87。

  最后一节,作为全场比赛上场时间最久的球员,外援马兰-维尔带领四川男篮一直紧咬比分。连续两次盖帽成功也提升了四川男篮的士气。比赛还剩两分钟结束时,四川队利用对手篮板保护不力接连拼下多个进攻机会,小将孟天艺的关键得分让四川男篮成功超分。随后,天津男篮24秒违例浪费进攻机会。马兰-维尔再度投中三分球锁定比赛胜局。

  本场比赛场面跌宕起伏。四川男篮从手握领先17分的好局到比分落后,再到最后成功反超,求胜心没有因为场面上的被动而改变。最终,继上一场两队交锋四川男篮1分险胜天津男篮之后,四川队实现了对天津男篮的赛季“双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