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1月11日下午,南充市气象台在全省率先发布强降温橙色预警。

  请注意!这句话里有两个重点:一是“率先”,二是“橙色”。没错,这次降温力度强,影响范围也不会仅限于南充一个城市。

  据“中国气象爱好者”微信公众号消息,1月11日白天,一股以西伯利亚极寒空气边角料为主要成分的寒潮已经进入我国新疆,导致天池降温15℃、乌鲁木齐降温13℃,未来气温还要进一步下降。

  这股极寒空气边角料,带来的影响将不容小觑。

  由于近期很多地方都处在温暖的冬天包裹中,偏高的气温就好比搭了一个高台,冷空气一来,气温正好趁机来了个高台跳水。

  幸好来作客的只是“极寒空气的边角料”。

  中央气象台今日(1月12日)6时继续发布寒潮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月12日08时至1月16日08时,寒潮天气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其中,12日主要影响西北地区,13日至15日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先后下降8~12℃。

  四川省气象台发布天气预报提示:13日开始,四川自北向南先后有一次强降温并伴有降雨(雪)天气过程,盆地北部至中部同时也伴有3~5级偏北风,山口河谷风力有6级或以上。

  比如,预计未来几天成都的天气趋势是这样↓↓

  预计13日白天到晚上,盆地大部阴天,西部和东北部有小雨,其中巴中和达州2市的部分地方有中雨,广元、巴中、达州、南充、遂宁5市和德阳、绵阳、成都3市东部有3~5级偏北风,山口河谷风力有6级或以上;阿坝州东部北部多云转阴局部地方有阵雪(雨),川西高原其余地方和攀西地区晴。

  14日白天到晚上,盆地大部阴天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其中达州、广安、南充3市的部分地方有中雨,山区有雨夹雪或小雪,个别地方中雪,广元、巴中、达州、南充、遂宁、资阳6市的部分地方和绵阳、德阳、成都3市东部有3~ 5级偏北风,山口河谷风力有6级或以上;阿坝州北部东部阴天有阵雪(雨),局部地方中雪,川西高原其余地方晴;凉山州东北部多云转阴有阵雨(雪),攀西其余地区多云间晴。

  截至记者发稿,南充市下辖的西充、仪陇、阆中、蓬安、营山、南部、高坪等县(市、区)都发布了强降温橙色预警。

  强降温即将开启。赶快做准备,一定要添衣保暖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