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陈婷

  连日的晴好天气,让居住在四川的不少朋友几乎忘记了现在还是冬天。

  今天是1月的最后一天,也是五九第五天。五九天,气温开始回暖,也可以说是冷暖交替的季节,天气容易忽冷忽热。换个角度理解就是,既然近期天气一直在“热”,那么“冷”也就不远了。

  来自中央气象台的消息说,新一股冷空气已经蓄势待发。今天起至2月2日,受冷空气影响,我国大部地区自西向东将有4~6℃降温,青海、甘肃、川西高原、吉林、河南、湖北、湖南、贵州等地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左右;长江以北大部地区伴有4~5级风,部分地区阵风可达7~9级。

  那么,冷空气什么时候影响到四川?明显的影响将从2月2日开始。

  中央气象台预计,2月2日至5日,江汉、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有一次小到中雨天气过程,局地大雨。

  四川省气象台预计,未来7天,四川的气温走势是这样↘↘

  根据四川省气象台今天下午新鲜出炉的天气预报:

  今天晚上,全川天气依然不错,盆地最低气温:西部北部4~6℃,其余地方6~9℃。明天(2月1日)白天,盆地西部北部多云转阴天,其中盆地西部高海拔山区有分散阵雨(雪);川西高原多云间晴;攀西地区晴。

  2月1日晚上到2日,受冷空气影响,盆地大部有小雨,日平均气温将下降2~4℃,普遍有3~5级偏北风,北部山区可达6级;川西高原大部地方有阵雪(雨),攀西地区晴。攀西地区空气干燥,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较高。

  ▲ 随着天气变化,今天下午,四川盆地大部分霜冻预警已经解除。截至记者发稿,乐山市沐川县、马边县霜冻蓝色预警信号仍在生效中,预计未来48小时内,当地地面最低温度仍将下降到0℃以下;凉山州喜德县、布拖县、昭觉县、越西县、会东县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24小时内当地可能受大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或者阵风7级以上,部分山口河谷和高山平均风力可达8级或者阵风9级以上;甘孜州德格县继续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预计24小时内可能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高海拔路段及阴山路段道路结冰积雪相对严重。

  ▲ 成都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天气由多云间阴转为阴天间多云,其中明晚西部南部部分地方有小雨洒落,中东部部分地方还有偏北风4~6级;日最高气温从今天的16~18℃降至12℃左右。具体天气预报:31日晚上到2月1日白天多云间阴,气温4~17℃;2月1日晚上到2日白天阴天间多云,夜间西部南部有小雨,中东部有偏北风4~6级,气温6~12℃;2日晚上到3日白天阴天间多云,西部山区有小雨,气温2~12℃。

  冷空气到来,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大,朋友们记得及时增添衣物,外出注意携带雨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