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彭瑀珩

  “现在到银行换些1元纸币也太难了!”近日,有网友通过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和民情热线(028-86968696)反映,他跑了8家银行网点,都未能成功兑换1元纸币。1元纸币为啥会出现兑换困难的情况?会影响以后使用吗?

  川观记者走访多家银行网点和相关部门了解情况。

  1元纸币。彭瑀珩 摄

  网友反映:

  1元纸币兑换难,跑了8家银行网点都没有足够的“一元钱”

  “跑了8家银行网点,都没换到1元纸币,银行这是在搞啥子哦?”宜宾市民周女士反映,她计划在元宵节举办婚礼,打算换些1元纸币来装“小红包”活跃气氛。5元、10元的简简单单就换到了,想换1000块钱1元的纸币,自己和家人看见银行就去问,问了8个网点,始终没能换到,她去的网点大多只有一元钱硬币,好不容易遇到一家银行网点留有1元钱纸币,但表示只能换100张左右,而且不是新钞,“旧的,不安逸。”

  周女士反映,多家银行工作人员都说没有1元的零钱了,要换的话必须先预约,至于预约需要多久也不能给确切答复。更让周女士犯难的是,即使有零钱了也不一定是纸币,可能纸币和硬币混着兑换。周女士在当地论坛发了一个求助帖,不少网友在跟帖中表示遇到了类似情况。“在小红包里装硬币,既不方便保管,也不方便携带。”“我上次去换了200张1元的纸币,但都是旧钞,想换新都没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