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 行晓艺

  2月6日,遂宁市“全力拼经济、合力搞建设”城市片区综合开发项目推进活动暨高铁低碳(生态)新城开工仪式举行。据悉,高铁低碳(生态)新城项目总投资约120亿元,建成后将成为重要节点辐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可新增吸纳常住人口近6万人,到2030年铁路客运量可达每年847万人次,与成、渝等周边城市形成半小时高铁通勤圈。

  当天开工的项目一期总投资约30亿元,主要包括两条涉铁下穿隧道、南北站前广场新建与改造、北片区站前大道和相关商业综合配套等项目。据介绍,一期工程将同成达万高铁、涪江六桥同步竣工,届时将为遂宁人民提供更加快捷、优质的出行服务。

  记者了解到,高铁低碳(生态)新城项目是遂宁市7个城市片区综合开发项目之一。今年全市7个城市片区计划签约项目23个,开工项目32个,竣工项目22个,计划完成投资66.2亿元。

  近年来,遂宁深入实施“城市能级全面提升”行动,聚焦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宜居宜业,把城市片区综合开发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选定相对成熟的片区7个,规划面积42.56平方公里,总投资达458.4亿元。遂宁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片区综合开发、产业集聚壮大为抓手,努力摆脱以土地开发支撑城市扩张的传统路径依赖,优化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促进城市内涵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