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为促进四川省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日前,经济和信息化厅、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生态环境厅、自然资源厅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四川省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到2027年,建成全国重要的稀土产业基地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稀土产业强省,产业总体规模突破1000亿元。

  稀土有“工业维生素”“新材料之母”等称号,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等领域,是现代工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我国稀土资源较为丰富,四川是国内探明储量第二的稀土大省。

  四川稀土产业发展现状如何?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如何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实施意见》给出“施工路线图”。

  整合资源家底,从“树根”到“树枝”优化产业布局

  四川冕宁、德昌一带的稀土矿是全国最大的氟碳铈矿型独立稀土矿,具有分布集中、易采易选易炼等特点。

  近年来,四川稀土产业已形成从资源开发、冶炼分离到材料加工应用的全产业链布局。如果将四川整个稀土产业比喻成一棵大树,凉山的稀土矿如同树根,成都、绵阳、乐山、凉山、眉山、雅安等地的深加工企业就是树枝。

  虽然,我省稀土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产业发展不集中,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慢,产品附加值不高等短板。

  《实施意见》明确未来我省稀土产业发展格局:在国家大集团框架下,充分发挥四川优势企业的作用,加快完成稀土矿山、冶炼分离企业整合,聚焦稀土深加工和高端应用产业发展,实现稀土资源合理开发、有序生产、高效利用、集约发展格局。

  其中,在稀土资源开发方面,强化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对优化产业布局的指导作用,加快冕宁、德昌稀土矿山整合发展,推进符合条件的稀土矿山技改升级,增强资源保障能力;在稀土冶炼分离及金属制造方面,推进乐山、凉山稀土冶炼分离产能集中布局,推进稀土金属、合金及金属制品等深加工企业向水电资源丰富的地区集中,建设进口稀土资源冶炼分离和稀土废料回收综合利用基地;在稀土深加工及应用产业布局方面,鼓励成都、绵阳、乐山、凉山、眉山、雅安等地大力发展稀土深加工及应用产业,重点发展超高纯稀土金属及其化合物、功能晶体、高性能磁性材料、高性能发光材料、储能材料、抛光材料、催化材料、轻合金材料、稀土永磁电驱等产业。

  立足省内资源开发,主攻稀土深加工和应用产业

  目前,我国稀土资源开发实施配额制,即由国家规定开采量,再由相关企业按量开采。近年来,国家进一步对稀土产业进行整合,随着2021年底中国稀土集团成立,我国稀土资源开发已逐渐形成北方稀土、中国稀土集团“南北双雄”格局。其中,中国稀土集团将对四川稀土资源进行整合。

  “在国家大集团框架下,充分发挥四川优势企业的作用,加快完成稀土矿山、冶炼分离企业整合。”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立足省内资源开发,把稀土深加工和应用产业作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整体迈入中高端,实现稀土资源合理开发、有序生产、高效利用、集约发展格局。

  具体来看,《实施意见》提出大力发展稀土深加工及应用产业、加大国内外优势企业招引、加强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加强稀土园区建设、规范稀土生产经营秩序、加强稀土产业绿色化升级等六项重点任务。

  六项任务中,平台建设成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聚焦科研创新平台,《实施意见》提出将重点发挥在川科研院所作用,推动中国西南稀土材料研究院建设;聚焦产业发展平台,《实施意见》明确将支持四川冕宁稀土经济开发区提档升级,创建一批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特色基地、示范园区。

  在中国稀土学会地质矿山选矿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李林森来看,此举意义重大。“四川稀土元素利用不平衡,稀土高附加值产品占比小。”李林森说,通过科创和产业平台的打造、升级,支持稀土在汽车驱动电机、节能电机、 镍氢电池、节能灯具、光学玻璃等领域的应用,将进一步提升产业价值转化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