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成都与重庆之间的首条直联高速公路,成渝高速扩容项目一直备受关注。2月10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高速集团获悉,围绕市委“一号工程”,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基础设施能级提升,2月7日至9日,重庆高速集团到四川探索合作新机制,共同推进综合交通大通道,与蜀道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实施成渝高速公路改扩建,将其扩宽为八车道。

  成渝高速将实施原路扩宽

  成渝高速公路作为成都与重庆之间的首条直联高速公路,自建成通车以来,交通量一直保持较高增长速度。

  由于建成时间长,随着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城市的快速扩张,成渝高速在给区域经济带来便利的同时,与地方城市规划的矛盾也日益凸显出来。据统计,成渝高速公路九龙坡至绕城高速段已处于常态拥堵状态;绕城至永川段交通也已超过设计服务水平,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交通需求。

  近年来,成渝高速公路的扩容项目一直备受关注。在重庆市交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本项目明确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八车道高速公路通道”改扩建重点建设项目。成渝高速原路扩宽沿线区域是集聚产业经济和人口的重要区域,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程度较高,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的重要腹地,加快此地区交通的互联互通也迫在眉睫。

  “成渝高速原路扩宽的实施,对进一步提升区域交通通行能力,增强重庆主城都市区西北向路网辐射能力,加强重庆主城都市区各区之间的联系,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高速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成渝高速原路扩宽的实施,对进一步提升区域交通通行能力,增强重庆主城都市区西北向路网辐射能力,加强重庆主城都市区各区之间的联系,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力争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

  据此前内江市交通运输局公示的扩容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来看,成渝高速扩容项目为新建+改扩建,项目主线(K线)路线起自桑家坡(渝川界),接拟改扩建的G85银昆高速重庆段,新建复线经隆昌市石碾镇、界市镇,内江市东兴区永兴镇、顺河镇、田家镇;利用内江城市过境高速公路改扩建至双才枢纽互通;新建复线经内江市东兴区富溪镇,资中县重龙镇、双龙镇,资阳市雁江区石岭镇、堪嘉镇、伍隍镇、东峰镇、宝台镇、保和镇、老君镇,跨越沱江经成都简阳市新市街道;利用既有G76高速公路改扩建,经石桥街道、石盘街道至大包石枢纽互通;新建复线止于高洞,接在建的成都东西轴线城市道路。

  同时,项目实施隆昌支线,支线起于厦蓉(成渝)高速隆昌枢纽互通,对接厦蓉高速隆纳段,经石碾镇西侧至界市镇包家山村附近与主线相接。

  2022年10月,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官方网站公示了该扩容项目的中标候选人,由四川高速公路建设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牵头人,和中铁城投集团、中国十九冶、中铁五局等另6家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成为第一中标候选人。公示还显示,该项目总投资约497.75亿元。

  今年1月,内江市交通运输局曾公开回应,根据四川省政府授权,成渝高速公路扩容项目由内江市牵头,会同成都市、资阳市共同开展各项前期工作。目前,项目投资人招标工作已完成,投资协议已于2022年11月底签订完毕。投资人正在开展项目公司组建,先期开工手续办理等各项工作,力争2023年上半年开工建设。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