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栏语

  作为一项便民服务设施,核酸采样亭在各地街头设置。随着疫情防控措施调整,核酸检测成为非必要选项,大量核酸采样亭已停止使用。这些设施何去何从?

  即日起,川报全媒体推出“关注核酸采样亭”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早就停用了。”望了望身旁空空荡荡的核酸采样亭,保安大爷摆了摆手。2月9日上午,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在成都高新区泰和二街上,看到一座闲置的核酸采样亭。整个亭子雨棚依然撑开,亭内空调、凳子、药箱一应俱全。贴在亭身的通知单已褪色,操作台上堆着灰尘,废物塑料袋散落一旁……种种迹象表明,这个核酸采样亭“歇业”已久。

  在四川,这样的核酸采样亭并非个案。近期,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全省21个市州几乎都存在类似现象:大量设置在街头巷尾的核酸采样亭面临闲置、荒废等类似“命运”;同时,也有不少地方正探索核酸采样亭改造“变身”新路径、发挥新作用。

  核酸采样亭何去何从?这不仅是广大市民关心的热议话题,也考验着政府部门的智慧。

  忧虑:

  大量核酸采样亭闲置街头,市民担心存在安全隐患、造成生活不便、影响市容市貌

  一座四四方方的灰白墙小屋,在人流密集的大街上,显得十分突兀。2月8日,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来到遂宁市河东新区五彩之心步行街区,眼前这座核酸采样亭身上有多处贴纸印,最新的一张贴纸上注明:12月13日起,该核酸采样点不再开展核酸检测服务。

2月8日,一座位于遂宁市河东新区五彩之心步行街区的核酸采样亭,已经闲置许久。 行晓艺 摄2月8日,一座位于遂宁市河东新区五彩之心步行街区的核酸采样亭,已经闲置许久。 行晓艺 摄

  “遂宁市共有40多个核酸采样亭,截至2月6日,只有射洪市还有两个采样亭作为发热诊疗点在使用,其余采样亭基本闲置。”遂宁市卫生健康委医政药政管理科副科长何源介绍,目前暂时不会拆除核酸采样亭,目的是为日后可能出现的病患数量激增做应急准备。

  连日来,记者遍访全省21个市州发现,目前除了个别市州对当地核酸采样亭进行了大规模拆除(但保留少量采样亭继续提供核酸采样服务外),绝大多数市州都存在核酸采样亭闲置情况。以德阳为例,据了解,全市共设置便民服务核酸点位近60个,主要由村委会、卫生室、社区综合服务点、功能性岗亭等改建而成。其中,部分坐落在公园和路边的采样亭交由所属街道、乡镇管理使用,目前基本处于闲置状态。

  对于这一现象,市民群众颇有微词。

  一是质疑资产闲置浪费。据了解,设置核酸检测点位的主要是医疗机构、街道社区。核酸采样亭来源不一,主要包括地方卫生部门集中统一采购、上游生产企业直接提供给医疗机构、第三方医疗检测机构自建或其他供应商供应、服务公司向生产企业采购或与生产企业合作提供等。在不少市民看来,核酸采样亭弃而不用,既浪费了城市道路空间资源,也浪费了采样亭实物资产。记者在成都市主城区多个核酸亭外看到,采样亭中仍有空调、凳子等设施设备。

  二是担心存在安全隐患。指着缠绕在闲置核酸采样亭身上的电线,自贡市民郑先生质疑,部分闲置采样亭电线未拆除,不少还挂着电灯,担心发生意外触电事故。同时,还有不少人担心:核酸采样亭曾大量核酸采样,如今闲置后卫生安全情况能否得到保障?

  三是给日常生活带来不便。“以前这里很宽,现在只能绕到机动车道上过路。”指着一处临街的核酸采样亭,巴中市民李先生表示,闲置采样亭占用公共道路,“希望尽快拆除,方便过路。”

  四是影响市容市貌。“繁华街区、居民楼下、写字楼旁,突然出现一座小屋,里面又没有人。”有市民抱怨,不再发挥作用的核酸采样亭,阻挡了城市美丽风景线,影响了市容市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