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唐子晴

  日前,攀枝花召开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启动大会,《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出炉,将通过创新探索和先行先试,为全省实现共同富裕探索路径、创造经验、提供样本。

  此前,省委、省政府专门出台意见,支持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积极探索共同富裕实现路径,引导全省人民勤劳致富、发展致富、创新致富。

  如何在全省当好共同富裕的“探路者“?《实施方案》谋划路径:攀枝花将以工业强市为抓手推进新型工业化,夯实共同富裕产业支撑;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好共同富裕美好家园;以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引领农业现代化,补齐共同富裕短板弱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数字化转型,为共同富裕赋能增效。

  攀枝花市全景。(攀枝花市委宣传部供图)

  特色产业发展打头阵

  2月6日,攀钢集团(攀枝花)钛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海绵钛生产作业现场,分选、打包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今年是公司高端钛及钛合金生产线实现达产目标的关键年。”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海绵钛生产作业现场600余名员工坚守岗位,为节后的产品供货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实施方案》中,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的主要目标被细化明确为打造共同富裕改革探索、“四化同步”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区域协调发展、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基本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促进精神普遍富足、高效能社会治理八大市域样本。

  “共同富裕只有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推进‘四化同步’是加快攀枝花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遵循。”攀枝花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攀枝花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过程中,新型工业化是关键支撑,城镇化是空间载体,农业现代化是根本、也是短板弱项,绿色化数字化是赋能增效手段,“‘四化’相互支撑、缺一不可。”

  对于攀枝花而言,发展新型工业化、夯实共同富裕产业支撑离不开聚焦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就地转化率,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端牢做亮“三个饭碗”。

  “总的来说,就是构建一个现代工业体系,实施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加快一批新赛道产业布局。”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制定打造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实施方案和先进钒钛钢铁材料、清洁能源两个千亿产业集群发展计划,并创新举措完善重大项目攻坚突破机制,以重点项目为抓手促进资源就地转化和产业提质升级。同时,加快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打造电子信息百亿级产业集群。

  全域均衡发力惠民生

  挂号、预约、取药、问诊……2月6日,攀枝花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门诊大厅里,陪诊师万兆燕跟在一位老年患者身旁,2个多小时就诊结束后,她将老人送上回家的出租车。

  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攀枝花65岁及以上者占常住人口的15.88%。基于攀枝花市老龄化突出的情况,攀枝花积极探索让老年群体享受到更多高品质的医疗服务,陪诊师正是其中一项。

  聚焦“一老一小”,攀枝花提出在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过程中实施更多元的保障服务。同时,加快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制度统筹,加快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

  收入是百姓评判生活水平的最直观依据,攀枝花将紧盯缩小区域、城乡、收入“三大差距”,聚焦七大重点群体,加快制定“消底提低扩中”行动方案。

  “通过开发积极有效的人才政策,促进人力资源聚集,助推产业发展,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构建便捷高效的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和全方位职业技能培训体系。

  目前,攀枝花正充分发挥大中型企业集中的优势,激发企业培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以产业、工业园区、行业协会等为职业培训主体,集中开班实施培训,以此解决中小微企业培训难的问题。

  “四张清单” 护航稳步行

  2月8日,记者走进攀枝花市发改委社会建设事务中心,这里承担着推动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过程中的统筹和协调工作。“要想更加准确地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必须先摸清家底。”该中心副主任郜迪说。

  郜迪介绍,围绕落地落实共同富裕试验区各项任务,攀枝花正加紧制定并动态完善向上争取、改革事项、重大项目、重点任务4张清单,并逐一落实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具体责任人,把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

  除了已成立共同富裕试验区领导小组,攀枝花还组建8个工作推进专班、3个组织保障专班,形成“1+8+3”组织领导体系。各工作专班在制定2023年度工作计划的同时,对2024年和2025年工作也提早做好谋划。

  “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高质高效稳步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攀枝花市委副书记林建国说,各责任单位、各县(区)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清单式+责任制”工作推进机制,做到职责清楚、看得明白、干得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