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铁路、新能源新材料、疆电入川渝……近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合办公室正式印发《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23年重大项目清单》,248个项目公开亮相,涵盖现代基础设施、现代产业、科技创新、文化旅游、生态屏障、对外开放、公共服务等7大重点领域,总投资共计3.25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00.9亿元。

  其中合力建设现代基础设施网络项目90个,总投资2.38万亿元,约占整个投资总量的7成多。其中包括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工程、重庆东站枢纽、重庆中心城区至永川线、南川线等等。

  作为成渝世界级机场群的双核之一, 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预计将于2024年底全面建成。届时,江北机场将形成4条跑道、4座航站楼布局,满足年旅客吞吐量8000万人次、飞机起降58万架次、货邮吞吐量120万吨的需求,将进一步提升运行保障能力和重庆机场交通的便捷性,有力助推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

  重庆东站铁路综合交通枢纽是国铁集团和重庆市政府联合批复重庆铁路枢纽“四主”客运枢纽之一。今年,重铁集团将加快在建项目建设,重庆东站计划于2025年与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同步建成投用。届时,从重庆东站出发,可实现1小时到达万州、黔江、成都、贵阳,3小时到达武汉、昆明、长沙,6小时到达上海、北京,显著提升重庆枢纽地位。

  在公布的项目清单中,永川线、南川线也颇受瞩目。永川线项目西起永川区永川西站,途经永川区城区、陈食、大安,璧山区丁家、来凤、青杠,重庆高新区金凤、白市驿等区域后,东至沙坪坝区重庆西站。线路全长70.26公里,建设工期5年。南川线西起轨道交通27号线惠民站,途经二圣、东温泉、黎香湖、大观、南川城区等区域后,终至金佛山站,线路全长74.2公里,计划2023年动工,建设工期5年,预计2028年建成投用。这两个项目对促进璧山、永川、南川同城化,推动主城都市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川渝两省市将继续强化协同联动,进一步健全跨省域项目推进调度机制,压全力推动这一批项目加快建设,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乘势跃升提供有力支撑。

  上游新闻记者 陈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