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资阳实现货物贸易出口总额29.01亿元,同比增长120.9%

  近日,内江海关公布数据:2022年,资阳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9.71亿元,同比增长45.1%,其中出口表现尤为突出,总额达29.01亿元,同比增长120.9%。

  增长的不只是数据,还有资阳外贸“朋友圈”。

  目前,资阳当地企业贸易伙伴发展到118个国家和地区,培育了74家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

  地处川中丘陵地区的资阳,为何能在复杂多变的对外贸易环境中实现外贸进出口额加速增长?稳外贸促增长,资阳又有何打算?

  □刘嘉仪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高杲

  千方百计保订单抢市场拉高“微笑曲线”

  剖析资阳2022年外贸数据,一条条上扬的“微笑曲线”,描绘出资阳外贸高质量发展的跃升之路。

  从结构上看,2022年,资阳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14亿元,增长51.5%,加工贸易成为资阳外贸新的增长点;从主体上看,资阳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39.8%,国有企业进出口增长192.8%,本地企业市场主体地位提升;从市场上看,资阳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14.9亿元,增长108.1%,《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9.7亿元,增长9.6%,贸易多元化市场进一步拓展。

  “外贸规模不断扩容,质量稳步提升。”资阳市商务局副局长贺胜雄说,这表明,资阳外贸发展贸易方式、市场结构和经营主体单一的局面正在改善。

  面对这样一份“外贸成绩单”,资阳市商务局对外贸易科科长李进感叹:“资阳能收获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千方百计保订单,也离不开市场拓展。”

  李进说,过去一年,应对疫情影响和高温限电双重挑战,当地打造“防疫泡泡”闭环生产模式,保障了外贸企业不停工、不停产,稳住了外贸基本盘。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供应链管理部进出口主管付雪梅说,正是加班加点抓订单赶生产,该企业去年实现出口增长251.4%。

  同时,资阳还多渠道开拓海外市场,去年累计组织75户企业参加广交会、消博会、进博会等展会活动,组织资阳农发集团等企业通过“代参展”方式参加海外展会,助力企业收获更多商机。

  不断完善对外开放体系借力“练好内功”

  今年以来,大量外贸企业加速开拓海外市场,市场将迎来新的爆发点。新阶段,资阳又该如何谋划?

  首先要借好外力。对资阳而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资同城化发展,将进一步激发当地发展的潜能。

  去年12月,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召开前,四川和重庆两地连续提出“三个共建”:共建世界级机场群、共建对外开放大通道、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以此全方位提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对外开放能级。

  “这为资阳外贸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李进认为,综合立体开放通道网络的逐步完善,外向型产业的加快聚集,将助力资阳突破地域界限,更广泛地参与到国际分工中。

  其次是练好内功,李进表示,为实现更好水平对外开放,资阳将在培育外贸队伍、强化平台支撑、优化服务保障下功夫,推动外向型经济稳步发展。

  在培育外贸队伍上,资阳不仅着力培育中车资阳机车等企业进入全省100强外贸企业,还鼓励中小型等外贸企业加大市场拓展力度;在强化平台支撑上,资阳将探索搭建保税进口商品展销厅等平台,为外贸企业发展赋能;此外,当地还将搭建国际市场拓展活动平台,引导企业通过线上展、代参展等方式抱团拓展国际市场,组织特色优势产品推介会,邀请国外客商赴资阳进行供需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