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现场。 龚启文 摄

  川观新闻记者 王晋朝

  现场签约项目11个,签约金额400亿元;启动建设项目26个,投资金额99亿元……2月13日,乐山市制造业招商引资三年大会战动员大会暨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活动,用实效鼓舞了士气。

  “刚刚拉开序幕。”乐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机关党委书记刘学表示,乐山已于日前正式印发《乐山市制造业招商引资三年大会战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目标是三年累计实现制造业招商引资项目金额超2500亿元。”

  抓早:超前谋划 系统招引

  “马上要回金口河,只能聊十分钟。”活动刚结束,四川中伟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伟新材料”)执行总裁吴呈生便行色匆匆地准备赶回项目现场,“完成签约我们就想马上落地。”

  作为现场签约的11家企业之一,中伟新材料在乐山市金口河区投资的项目主要涉及磷矿开采及初加工——它是能源电子产业的上游供应商。乐山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对它的招引从去年底便开始了。

  “超前谋划。”翻看着当天完成签约的项目名录,乐山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负责人说,拼经济搞建设,要抓早。

  去年8月,乐山市委鲜明提出“拼经济首要的是拼实体经济,搞建设关键的是搞项目建设”发展思路。聚力发展制造业,2022年乐山招商签约项目总投资突破2000亿元,工业签约项目占比达71.77%,“工业挑大梁、制造业扛大旗”作用明显。

  正月初九,全市各级经合部门齐聚,“明家底、挖潜力、抓项目、促投资”,锚定目标,蓄势待发。

  随后,7个招商小分队分赴北京、上海、深圳等7个重点城市。“今年我们在精准招商上下足了功夫。”乐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重点是围绕光电信息、民用核技术应用、新型建材等五大产业在延链补链方面实现突破。他以乐山优势的晶硅光伏产业为例,他们的全年目标就是要深化电池片、组件招引,“让上下游企业在乐山‘会师’。”

  抓实:突出重点 建链强链

  现场签约及开工项目,主要涉及光电信息、装备制造、新型材料、食品饮料等领域,而这与乐山五大优势产业高度契合。

  乐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解读,从乐山市委八届六次全会明确 “产业强市、旅游兴市”的新发展战略,到日前出台《工作方案》,乐山正以“大抓产业、大抓实体经济、大抓发展”为导向,落实省委制造强省战略。“手段就是要用实招抓实体经济。”——这从《工作方案》内容中也可见一斑。

  量化可行的目标是方案实施的关键。《工作方案》明确,乐山将聚焦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各环节,引进一大批先进制造业龙头企业、产业链填平补齐项目,实现“一年夯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翻一番”的奋斗目标。

  目标明确,方向在何?乐山提出了三个突破方向——“中国绿色硅谷”“工业发展新格局”“新赛道新兴产业”。

  坚定实施晶硅光伏“头号工程”,乐山不变的是决心,变化的是将晶硅光伏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放在了更为重要的位置。这在项目招引上体现明显,《工作方案》提出要重点招引光伏切片、电池片、组件等领域企业。

  在当天开工的26个项目当中,四川伟力得新型储能产业园(钒电池)项目业主方负责人现场表示,公司作为乐山本土企业,主攻的全钒液流电池可以给乐山在储能领域带来新的产业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