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陈婷

  今天早上,阳光几经挣扎,终于冲出云层,成都迎回了久违的太阳。

  不止成都。气象观测显示,今天上午,四川大部地方都阳光明媚,气温有所回暖。

  于是,不少朋友就来问:已经立春这么久了,是不是天就暖和了,可以换春装了么?

  NO!NO!NO!不要着急。

  就拿今天来说,午后云量逐渐增多,随着阳光隐没,体感明显就冷下来了。

  虽然已是立春节气,但从气象学角度看,目前四川除攀西高原外,其余地区尚未达到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高于10℃的标准,仍然处于冬天。

  四川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盆地以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晴间多云;盆地气温缓慢回升,但日最高气温仍将维持在11~15℃。

  抓重点:

  (1)这三天盆地有阳光,但云量比较多,会削弱太阳的光芒。

  (2)大多数地方气温仍然不高,建议继续保暖为主。

  (3)17日至19日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大部天气晴好,空气干燥,要注意森林、草原的防火。

  中央气象台预计,18日之后,受新一股弱冷空气影响,西南地区到长江中下游一带雨水又会再度增多。18—20日,将有弱冷空气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上述地区将有3~5℃、局地6℃以上降温。同时,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弱雨雪过程,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北部等地有小雪或雨夹雪;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南西北部等地有小雨,局地中雨。2月14—23日,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

  各位四川朋友,阳光有限发放,抓紧降雨间歇期适时进行晾晒和户外活动吧!

  根据中国气象局与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的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2月14日20时至15日20时,四川境内受雾影响的主要路段如下:

  厦蓉高速(G76)成都境内路段

  成灌高速成都—四川都江堰段

  317国道四川都江堰境内路段

  各位朋友要小心驾驶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