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评选结果。其中,遂宁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以优异成绩出线。

  据悉,遂宁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扎实落实全国城管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三年专项行动,规范执法行为,在队伍建设上取得了显著成绩。

  科技+专技 提升执法能力

  雨过天晴,几架无人顺利起飞,升空50米后,飞至指定区域,盘旋爬高至300米,对四川能源学院、舒家河水环境综合治理等建设项目的施工工地地面进行航拍。

  据遂宁市城管执法局规划和建设执法管理科负责人李晓航介绍,无人机巡查通过无线网与执法终端机相连接,执法人员可在手机屏幕上实时观看航拍画面,对工地现场进行检查,及时了解建筑工地施工现状,采集信息、获得证据,形成一整套发现、制止、报告、处理、监督的执法查控、处置流程。“无人机巡查时效性强、机动性好、巡查范围广,不受空间与地形条件的制约,飞机一飞,监测点周围的情况尽收眼底,能有效解决执法取证难等问题。”

  利用无人机巡查只是遂宁市城管执法局提升执法能力的一个方面。近年来,遂宁市城管执法局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专业机构、专业人员,对执法监督和执法办案中的技术性执法检查、造价咨询鉴定等专业性较强的环节提供专业技术服务,弥补执法机构办案力量和专业人才不足的问题。

  据悉,下一步,遂宁市城管执法局将继续积极探索智慧城管新模式,加大现代科技设备在执法监察和案件办理中的运用配备,把无人机等人工智能设备应用于日常城市管理工作中,用科技的力量让城市管理工作智能化,真正实现从“治理”到“智理”,从“人防”到“机防”的转变。

  提醒服务+分类监察 提升执法“温度”

  “现在的执法很有‘温度’,非常感谢城管执法局的提醒。今后我们一定办好企业,守法经营。”收到遂宁市城管执法局风险提示函,遂宁市船山区明生燃气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道。

  近日,遂宁市城管执法监察支队执法人员在例行执法监察中发现位于新桥镇的遂宁市船山区明生燃气有限公司存在燃气经营许可证、防雷装置定期检测技术报告过期等问题,遂开出风险提示函,督促企业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完善相关手续并及时整改燃气安全隐患。

  近年来,遂宁市城管执法局创新行政执法监管方式,全面推进包容审慎执法,坚持实行轻违“首错不罚、首违不罚”,对困难企业采取延期或分期缴纳罚款措施。通过“一书一函”提醒服务,指出企业可能承担的风险和责任,督促隐患问题及时整改,保护企业不因“小错”影响生存和发展,为市场主体营造宽松和谐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同时通过推进“红黄蓝”分类监察,减少执法频次,激发企业创建蓝牌工地积极性。

  “我们的执法注重严格规范与公正文明相结合,注重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注重宽严相济、法理相融。”遂宁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去年,遂宁市依法免罚及从轻、减轻处罚市场主体17个,金额1300余万元。

  培训+会操 提升队伍形象

  “培训结合我们城管执法工作的实际作了深入浅出的辅导,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初春,参加完培训的遂宁市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说。据悉,此次培训内容科学,理论联系实际,针对性和实用性都很强。

  据悉,近年来,遂宁市城管执法局持续提升执法队伍的专业化水平,通过组织全员业务提升培训、“周点名、月会操”等方式,提升执法人员政治素养、纪律作风、业务能力,锻造出一支懂治理、能治理、善治理的“新型城管”。

  据了解,2022年遂宁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利用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学习法律法规6次,组织执法人员参与行政诉讼庭审旁听9次,开展“大比武大练兵”法律知识竞赛、执法办案竞赛,组织全市城管执法系统案件评查2次,参加省住建厅案件评查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