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帮老人找到亲人 岳池公安供图民警帮老人找到亲人 岳池公安供图

  跨越47年,远离故乡1000公里,在岳池县公安局民警的帮助下,86岁的老人终于找到了故乡,找到了亲人……

  “警察同志,我想寻找居住在石垭镇辖区的亲人。我是洛阳市伊川县吕店乡孙某,我和妈妈于40多年前从四川老家被拐卖到河南,现在母亲已经86岁了,老人想在有生之年寻找到亲人。”2022年2月24日,岳池县公安局石垭派出所接到一个来自河南省洛阳市的求助电话,该群众在电话中急切地说道。

  民警进一步了解得知,47年前,5岁左右的孙某和母亲石某珍被人拐卖到河南省伊川县。孙某当时年龄小,对老家基本没有什么印象。石某珍提供的线索是老家在四川省岳池县石垭镇。民警此后多次询问老人,石某珍依稀记得老家在石龙庙附近。获得这些信息后,石垭派出所民警又问老家还有哪些人?他们分别叫什么名字?老人反复思考,说出了几个人的名字,分别叫石某桂(音)、石某英(音)、石某民(音)。民警根据老人提供的名字在人口信息系统里查询,前面几个名字都无法查询到对应的群众,查询“石某民(音)”时显示没有这个人,但却找到石龙庙村有个叫“石某明”的群众,今年80多岁,年龄大小与石某珍差不多。

  线索找到了。但石某明年龄大没有电话,派出所民警赶紧下村。来到石某明家,经过与老人交谈,得知上世纪70年代时,妹妹石某珍和她最小的儿子被拐卖到外地。限于当时的交通、通讯不便,家人寻找一阵却未发现亲人的踪迹。

  这些重要信息与石某珍提供的信息吻合度很高,民警又走访村上几位80多岁的老人,获得了石某珍与第三个儿子在1976年被拐卖外地的信息。民警再与石某珍联系,经过提醒,老人回忆起了父亲、母亲、兄弟姊妹以及子女等亲人的名字。这时,民警已经可以确定石某明就是石某珍的哥哥,石垭镇石龙庙村就是她在四川的老家。

  目前,石某珍、孙某已与四川的亲人联系上,石某珍在四川的两个儿子和两个女儿也终于盼来了母亲和兄弟的消息,他们正在商议何时见面。盼望了47年,86岁老人终于了却夙愿。

  汤志斌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雍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