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邵明亮

  为何是安宁河?

  ●有四川第二大平原——安宁河谷平原

  ●农业生产条件优越,可与成都平原媲美

  ●是我省极具发展潜力和后劲的地区之一

  有哪些水瓶颈?

  ●流域内水资源总量丰富,但时空分布严重不均

  ●现有的水利工程基础薄弱,调蓄能力差,供水矛盾突出

  ●流域内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占比仅50%左右

  3月的安宁河,水面平静。再过几天,流域内大规模水稻集中育秧就要拉开帷幕,一年中最忙碌的季节即将来临。

  安宁河流域涉及凉山州和攀枝花市11个县(市、区),总面积3.66万平方公里。四川着力打造“天府第二粮仓”,把目光投向安宁河。为何“选址”这里?流域内水资源配置又将如何撬动粮食生产潜力?

  安宁河两岸的沃野田畴。  水利厅供图

  A

  富集的资源
水系密布且降水充沛,

  农业生产条件媲美成都平原

  “在安宁河谷插根筷子都能活。”谈起家乡,西昌市安哈镇长板桥村党总支书记余彬很是自豪,引用了一句当地民谚。在他看来,安宁河流域的农业生产条件完全可以媲美成都平原。

  安宁河是雅砻江支流,全长300多公里,河床切割较浅,水流平缓,干流与支流的交汇处形成巨大的冲积扇,再加上安宁河独特的羽状水系,最终形成了窄狭而漫长的河谷,造就了四川第二大平原——安宁河谷平原。

  安宁河流域水系密布且降水充沛,人均水资源占有量超过6500立方米,流域内现有有效灌溉面积257万亩,是省内农业生产条件最优越的区域之一,也成为省内的粮食主产区、优质农特产品生产基地、草食畜牧产品生产基地。

  “打造‘天府第二粮仓’,安宁河流域有基础、有实力,且潜力巨大。”在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克俊看来,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安宁河流域必须得到足够的重视。安宁河流域的资源禀赋非常独特、产业特色尤为鲜明,是川西南及攀西经济区发展条件最好、人口分布最密集、产业集中度最高的区域,也是我省极具发展潜力和后劲的地区之一。

  去年,我省先后印发《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规划(2022—2030年)》《安宁河流域国土空间规划(2022—2035年)》,对安宁河流域打造“天府第二粮仓”进行了规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