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宁宁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气温回升,春光明媚,成都太古里商圈人流如织,市民们购物、用餐、休憩不亦乐乎,展现出浓浓的烟火气。在喧嚣沸腾的烟火气中,“天府之国”加速释放经济活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对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作出部署,明确“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稳定大宗消费,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

  在全国两会上,这个话题引起与会代表委员的高度关注,他们就此展开热烈讨论。

  如何看:提振信心,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代表委员们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一个关键词“信心”。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对此,我十分赞同。”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成都市工商联主席、市商会会长俞建表示,消费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但去年终端消费直接受到冲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这样提,进一步表明了恢复和扩大消费的决心,提振了信心。”

  “传递出信心!”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阿坝州副州长王树明认为,尽管去年居民消费结构短期出现波动,但总体上看,居民消费向发展型、品质型消费优化升级的趋势并未改变,“因此,推动消费尽快恢复,我们有基础、更有信心。”

  从企业角度出发,“信心”是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商会副会长、极米光电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波尤为关注的内容。

  钟波解释,只有企业拥有信心,才能深耕行业,并根据不同的消费趋势,进行需求侧研究,改善供给侧,激发消费潜力,满足多群体的消费需求;同时,消费者有了信心,才敢消费、愿消费。“只有解决了消费两端的信心问题,才能形成正向循环,恢复消费活力。”

  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另一方面。

  目前,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总体上已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

  俞建认为,消费不仅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同时还有助于实现供给侧改革,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进一步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

  “这对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促使我们在产品、质量、服务等方面修炼内功,更好地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钟波代表说,企业目前已在成都开设十余家直营门店,让消费者参与线下产品体验,提高购买满意度,同时将保持创新,以用户为导向,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好产品。

  多位代表委员表示,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既是全面促进消费高质量增长、扩大内需的重要内容,也是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

  怎么做:消费中心城市、边远地区齐发力

  立足城市,多位委员提交联名提案,呼吁支持“成都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成都具有较好的扩开放、促消费基础条件。”多位委员谈到,成都拥有城市消费能级快速跃升、立体化大通道加速消费人流导入等优势,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既能更好推动消费提质扩容、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也能加快推动内陆高水平开放、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支撑。

  但当前也面临着开放赋能授权不足、新业态新模式不多、消费环境国际化程度不高等困境。“迫切需要从国家层面加强顶层谋划和大力支持。”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中诚投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代军说。

  多位委员为此提出,将成都纳入第二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名单,支持成都推进消费领域制度型开放,培育全国性展会品牌,建立国际消费环境评价体系等一系列举措。“这是促进消费扩容升级,加快推进消费复苏提振的利好之举。”俞建说。

  城市以外,恢复和扩大文旅消费需求、帮扶旅游业发展成了四川这个旅游资源大省思考的课题。

  文旅产业是阿坝州先导性支柱产业,但去年州内文旅企业面临了一定困境。

  “我们通过暑期A级景区门票半价、发放文旅消费券等系列优惠政策,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去年全州接待游客3600万人次。”王树明建议,支持阿坝州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并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市场振兴、全域旅游服务质量提升下功夫,力争今年全州旅游接待人次和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0%。

  促进近郊游、乡村游需求复苏,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仁和镇鹿鸣村党支部书记任敏提出建议,以保护和开发传统村落为抓手,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同时为本地特色产品申请地理保护标志,开发民族文化特色产品,配套开发观光、体验农业等,“打造留得住乡愁、引得到游客、富得了村民的新型传统村落,进一步促进文旅需求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