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委员名片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大学副校长褚良银

褚良银 受访者供图褚良银 受访者供图

  “ChatGPT本质是语言处理模型,是人工智能的革命。大家都在担心‘饭碗’能否保住的同时,对人才培养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3月7日,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大学副校长褚良银聊起对ChatGPT等先进人工智能技术的看法。

  褚良银表示,先进人工智能技术的出现,会对教育、人才培养以及高校毕业生就业等产生巨大影响。学生拥有良好的信息素养以及出色的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才能更好适应未来社会的需求。现有教育模式,也应朝着更加现代化和有效的方向优化发展,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

  褚良银建议,进一步加强学生信息素养的培养。在小、中、大学生培养方案中,适当多开设与信息素养相关的课程,如把信息技术、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等作为必修课程,让学生在课堂上掌握一些基本知识和技能,包括如何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和知识、如何利用先进人工智能工具进行更有效的学习和研究。在学生培养方案中,引入与信息素养相关的多元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参与和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相关的科研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

  他还建议,进一步加强学生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的培养。在小、中、大学生培养方案中,引入创新课程作为必修课程,培养学生以创新创造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课程设置中纳入实践性创新活动,开展创意作品和创新课题等实践性教育,包括引导和培养学生,利用先进人工智能工具进行探索的新思路和新方法。他建议学校的教育方式从讲授型教学向实践型、参与型教学转变,创造有利于激发学生思考、判断和创造的学习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