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水獭正在河流旁的岩石边穿梭。一只水獭正在河流旁的岩石边穿梭。

  四川在线记者 王培哲

  近日,位于阿坝州黑水县的三打古自然保护区,红外相机拍摄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水獭的活动影像。这是该保护区2020年5月首次拍摄到水獭后的第二次发现,再次证实了水獭在三打古保护区的确切分布。

  水獭是水生生态系统中的顶尖捕食者,曾广泛分布于欧亚大陆,但随着栖息地破坏及人为干扰,数量变得濒危稀少。作为水生生态系统中的旗舰种和关键种,水獭是评估水域环境的健康指标,其存在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重要价值。

  保护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省内,目前仅广元青川唐家河、巴中通江诺水河、阿坝汶川卧龙,甘孜州新龙县、色达县、德格县、石渠县和绵阳市等地有水獭分布点记录。

  此次三打古保护区发现的水獭位点位于岷山与邛崃山交汇区域的维尔隆河上游,与其他种群不相邻。此次发现对水獭小尺度栖息地保护及基因多样性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四川三打古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