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观察 刘文佳 川观新闻记者 杜杰 金川县融媒体中心 杜康琴

  “你要自己找吃的,以后就没人喂你了。”3月7日,阿坝州金川县马奈镇独足沟村,村民赵德芬一边给 “叮当”喂食,一边梳理着“叮当”的毛。随后,“叮当”向着对面的树林跑去,又回头望一望,再跑几米,又回头望一望,最后慢慢消失在树林里。

  赵德芬给叮当喂食

  赵德芬视若珍宝的“叮当”是一只重达四十余斤的毛冠鹿。毛冠鹿隶属麂亚科毛冠鹿属,体形似小麂,体长1.4至1.7米,栖息于高山或丘陵地带的常绿阔叶林、针阔混交林、灌丛、采伐迹地和河谷灌丛,经常活动在海拔1000至4000米之间的山上。

  “2021年,我儿子去山里面捡菌子的时候发现的。”赵德芬回忆着“叮当”第一次走进他们生活的场景,“那时候它特别小,跟一只猫一样大,站都站不稳,好像被狗咬伤了屁股,儿子就把它带回家了。”

  经过查询,赵德芬一家得知山里捡来的“叮当”是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当时看到特别小,身上又有伤,看起来特别可怜,但由于是保护动物,不能私自饲养。”得知“叮当”的身份,赵德芬的丈夫米平原拨通了当地派出所的电话。

  走进林区的毛冠鹿

  回想起当时救助的情景,金川县公安局安宁派出所所长兰永东还历历在目。“前年,独足沟村米书记给我们打电话报告,我们和林草局的人就去看,发现这只毛冠鹿非常小,身上还有伤。”兰永东说,经评估,确定毛冠鹿在野外成活的可能性较小,便委托村民赵德芬家实施救助。随后我们也给森警大队、林草局进行了报告。

  就这样,“叮当”正式成了赵德芬家的一员。上药、喂奶……“叮当”在赵德芬一家悉心的保护照料下伤势逐渐恢复并不断长大。“它乖得很,后面伤慢慢好了后,白天自己去山里面逛、觅食,晚上天一黑,就自己回来了。”看着渐渐长大的小“叮当”,赵德芬明白,是时候让它回归山林。

  今年3月,经金川县林草局野保股评估,“叮当”已具备放生条件。3月7日,在金川县林业和草原局、金川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安宁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赵德芬一家将毛冠鹿放生,让它回归山林。

  在民警和村民的护送下,毛冠鹿逐渐向林区走去

  “野生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是大自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生态平衡中起着重要作用。”金川县林业和草原局干部王发友说,金川群众救助放生野生动物的行为,体现出金川县在打击野生动物违法犯罪和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方面取得的效果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