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培哲

  代表名片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阿坝州委副书记、州长罗振华

罗振华 阿坝州委宣传部供图罗振华 阿坝州委宣传部供图

  去年11月,在《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上,我国提出重点建设若尔盖、三江源、青海湖等湿地类型国家公园。目前,川甘两省已经完成若尔盖国家公园评估区科考报告编制、范围和分区论证报告、绿色转型实施方案等创建任务。

  在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过程中,川甘两省实施了生态补助政策,开展了现代草原畜牧业试点。阿坝州也对公园周边地区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进行了系统研究,开展了系列前期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阿坝州委副书记、州长罗振华认为,若尔盖国家公园周边仍面临草原畜牧产业转型速度不快、科技支撑不足等“瓶颈”。此外,公园周边的交通骨架及相关网络尚未形成,基础设施防灾抗灾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为此,他提出两方面建议:

  一是提高生态补助标准,支持草原畜牧产业转型升级,强化科技赋能。建议根据天然草原饲草产值,科学确定生态补助标准,增强群众保护草原生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统筹安排畜牧产业集群项目,重点支持规模化标准化养殖、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牧草种植发展等,加快探索可复制、能推广的现代草原畜牧业新模式。支持帮助公园周边区域围绕“优质牦牛、藏绵羊种源保护、改良”“牧草种子研发”“鼠虫害防治”“珍贵野生动植物保护”等重点领域,建设若尔盖国家公园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

  二是加快G0611张掖至汶川高速公路(四川段)建设,尽早开工建设阿坝第三机场,尽早启动格尔木至成都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建议进一步加大对涉藏地区高速公路大通道建设的支持力度,尽快开展川主寺至汶川段工程可研报告行业审查,争取年内开工建设。建议将阿坝第三机场纳入《全国民用运输机场布局规划》,并开展机场选址指导等前期工作,推动项目尽早落地、开工建设。建议在国家《“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中期调整时,将格尔木至成都铁路列为开展前期工作项目,尽早启动前期工作。

  罗振华表示,高质量发展现代草原畜牧业、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是高质量推进若尔盖国家公园建设的有力举措,也有助于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的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