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1200元坐地涨到18000元的“天价搬家费”事件仍在持续发酵。

  然而,记者通过调查发现,“搬家市场”的乱象不止于此:原本商量好的搬家价格,没想到从260元涨至5000元;搬家结束后微信骚扰女顾客;甚至被不满投诉的搬家员工“踹了一脚”……

  记者注意到,搬家终端乱象的背后,用户大多数都是选择的搜索引擎上位置靠前的“霸屏”公司,而如何进行搬家公司的网站推广,也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11月27日,知名财经专家、上海中城仓储董事长周建成博士向记者分析称,目前,线上引流渠道霸占了线上营销,也逼迫搬家公司在线上推广自己的业务,导致营销成本居高不下,这也间接催生了搬家终端市场的乱象产生。

  乱象:搬家途中坐地起价 骚扰女顾客

  近日,多位用户都向记者表示,自己在搬家过程中遇到过坐地起价、被事后骚扰等问题。

  此前媒体曾报道,当事人李某在搬家时,原本谈好260元的价格,却在搬家过程中遭到坐地起价被索要5000元。

  根据央视的采访,李某从网上联系了“蚂蚁搬家”公司进行搬家,约定了260元的搬家费。但在搬家过程中,搬家人员却向其索要了5000元的搬家费用,并称“260元只是出车费”,李某选择了报警。

  经过警方调查发现,为李某搬家的其实不是蚂蚁搬家的工作人员,而是冒充的。与此同时,警方还发现,在另外一起搬家纠纷中,索要高价搬家费的也是这批人。

  除了被敲诈勒索外,还有人因搬家而被骚扰。

  在厦门市上班的网友“不稻子”对记者讲述,其曾在“快狗打车APP”搬家时结识了一名搬家人员,“当时我从厦门的集美区搬到湖里区,由于有楼梯,我还加了50元的小费。”据“不稻子”回忆,搬家后这位搬家人员却持续在微信用“你结婚了没?”“有男朋友没?”“可以跟你视频吗?”“一个人寂寞无聊”等语言骚扰她。

  “不稻子”告诉记者,她想删除该名搬家人员,也想过报警,但又担心其找上门来,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

  另据网友“oyabaka”向记者讲述,自己曾因搬运地点有几十级的台阶,先被搬家人员坐地起价、后又被拒绝搬运。网友“小小冰棍呀”也表示,自己在搬家时被收取了双倍费用后,因投诉该搬家人员,而被“踹了一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