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雪皎 丁伟

  成都大学党委书记毛洪涛自杀事件备受关注,调查报告何时发布,媒体和网友时时刷新着网络。经过40天的调查,4000多字的调查详情终于发布,调查结论非常明确:毛洪涛同志微信反映的关于校长王清远同志的问题,与事实不符;未发现校长王清远存在违法违纪行为。

  这样的结论,难免有网友提出质疑。但是,笔者认为,众目睽睽之下,调查结论出炉必定是符合真相,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

  毛洪涛朋友圈的“绝笔书”发布后,一直被认为是讨伐校长王清远的“檄文”。“绝笔书”中痛陈了王清远“六大罪状”,势要像六把刀一样将其钉在耻辱柱上不得翻身。受“绝笔书”的影响,王清远很自然地受到千夫所指,湮没在“键盘侠”们的口水中。

  网友群情激愤,对邪恶怒吼,对正义期盼。在一片缅怀声中,大家都希望给毛洪涛一个公平,“绝笔书”提到的问题就是方向,大家迫切想要沿着这个方向,对王清远的“不清白”撕开一条口子。

  有理不在声高,情绪并非真相。

  “人命关天”的事件面前,“人之将死,其言也善”是大众的普遍认知。这样的形势下,对王清远“落井下石”的举报是简单的,调查报告中却也有这样的事件发生,“10月15日毛洪涛事件发生后,收到了反映王清远同志的4件信访件,其中3件带有人身攻击或个人诉求,另1件属主观臆测”。

  调查组如果“顺势而为”,可能面对的质疑声会减小。但,真正的答案,不是理想主义旗帜下的情绪审判,而是建立在充分调查基础上的水落石出。毛洪涛的“绝笔书”只是调查的线索,而并非结果。

  网络时代,高人辈出,愚弄网友就是“傻”。调查报告中,我们看到联合调查组是由5个部门组成,包括成都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市公安局。多个部门参与下,如有丝毫证据,对王清远的调查结论就不可能鲜明到“未发现违法违纪行为”。在真相面前,冒天下之大不韪,任何一方袒护校长王清远一人显然说不过去,“众口”不再“难调”的,唯有真相。

  调查报告也提到,“家属、同事及学生反映,毛洪涛生前身心健康存在异常状况”,相信知他者莫若身边人,无端揣测于事无补,检验真相还有很长的时间,不是吗?

  亿万网友审视,成都市联合调查组敢于公布调查结果,显然对调查结果是自信。多部门介入,层层把关,笔者相信这份调查报告能经得起大众审视,经得起历史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