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陈逸欣 张呈君

  上海地铁禁止电子设备声音外放首日,现场效果怎么样?

  上海交通委官网公开信息显示,12月1日起,新修订的《上海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将正式实施,其中新增了针对手机、平板、智能手表等电子设备声音外放的禁止条款。

12月1日起,新修订的《上海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正式实施。本文图片 澎湃新闻记者 陈逸欣 摄12月1日起,新修订的《上海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正式实施。本文图片 澎湃新闻记者 陈逸欣 摄

  新规实施当天上午10点左右,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跟随执法人员,在人民广场站1号线上了一列往莘庄方向的列车,直到陕西南路站下车,在车厢内巡视中,没有发现有人外放电子设备,影响到其他乘客。

  当日10点左右,另一路记者跟随执法人员乘1号线从人民广场站往汉中路方向,在车厢内巡视中,经过新闸路、汉中路两站,发现有两名乘客外放电子设备,被执法人员劝阻。

  记者看到,执法人员在车厢里巡视,观察有无乘客外放电子设备。当执法人员看到有乘客在车厢内看视频时,会上前提醒不要外放声音。巡视中,看到有乘客饮食,执法人员也上前劝阻,乘客表示配合,并把食物用塑料袋包了起来。还有乘客口罩没有遮住口鼻,执法人员也上前提醒。

上海地铁禁止电子设备声音外放首日上海地铁禁止电子设备声音外放首日

  申通集团执法大队执法一中队曹正辉告诉记者,对于禁止电子设备声音外放,会以宣传、劝阻为主,如果劝阻不成,态度恶劣的,再送轨交公安处理。另外,执法人员会不定时、不定期在车厢里面进行巡视。

  上海地铁也逐步在列车车厢内张贴标识,同时在广播内提醒乘客:使用电子设备时禁止外放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