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在国新办就“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有关情况”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介绍,“十三五”期间,全国开展政府补贴性培训近1亿人次,新增高技能人才超过1000万,技工院校向生产服务一线输送约500万毕业生(每年100万),表彰90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近900名全国技术能手,选拔1500余名高技能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汤涛介绍,在“十四五”规划建议中,特别强调了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这个提法是第一次,实施技能提升行动,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作为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的重要手段。”

  对于“十四五”时期在技能人才工作方面有哪些考虑?汤涛表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有加强顶层设计、大力发展技工教育等六方面重点工作。

  在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激励表彰方面,人社部准备在制定人社事业“十四五”规划的同时,制定职业培训“十四五”规划和技工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同时,进一步实施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高培训质量、加强资金监管。

  在大力发展技工教育方面,汤涛介绍,目前技工学校接近2400所,在校生360万,每年有100万的技校毕业生进入产业工人和技术工人队伍。

  组织开展重大活动方面,人社部积极筹办和备战在上海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开展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一带一路”大赛、行业的和各省的技能竞赛活动,同时组织开展好“技能中国行”活动。

  在加强基础建设、能力建设方面,人社部加大新职业开发力度,修订职业分类大典,加强职业培训,做好推进工学一体化教学改革等方面工作。

  此外,人社部要进一步做好已摘帽贫困地区的技能扶贫工作,特别是技校的技能脱贫“千校行动”,提高培训的针对性,进一步巩固已有的脱贫成果。

  红星新闻记者 张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