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警方接到了一起7年前的诈骗案,涉案金额高达50余万元。为何受害人在被骗这么长时间后才选择报警?这其中又有何蹊跷?据受害人的儿子反映,在2013年到2015年期间,他父亲被自家租客王某以调动工作、承接工程等名义,前前后后向对方转账总计52万余元。

  据民警介绍,“我们当时也问了情况,为什么这么晚才报警。他家里有两种声音,一种是掏钱掌事的爸爸,他要求不报警。他始终还沉溺在可以有钱返还(的假象),不认为是诈骗。”但受害人的儿子将详细情况告诉民警后,民警认为涉嫌诈骗。

  据了解,租住在受害人家的王某,自称是“铁道部高级工程师”,可以帮助受害人在铁路上工作的儿子,调动升迁。起初,受害人对于王某的身份也有些怀疑,但在几次接触后,他却渐渐产生了信任。“王某有时候会说忘了拿什么,故意让受害人去他出租房里拿。”受害人走进去就发现,租客王某房间内放有许多工程图纸,其实这只是王某提前摆设好的。

  在建立了信任之后,王某开始索要办事经费,为了打消受害人的顾虑,他又心生一计。王某先是告诉受害人已经找好关系,大概需要多少钱。为了让受害人愿意拿钱,王某还象征性地写一些欠条给受害人,称如果失败了就算自己的。

  民警告诉记者,嫌疑人王某其实只有小学文化,一直靠打零工为生;虽然拿了钱,但承诺的事情,显然没法办到。而为了让受害人对自己的身份深信不疑,他还经常“无事献殷勤”。“他骗到了钱之后,会去买一些冰箱洗衣机等,然后告诉受害人这是单位发的福利,给你们用。”

  由于案发时间较长,警方在充分固定证据后,才将在南昌县向塘镇丁坊村一出租房内的王某抓获。对于自己的诈骗行为,王某矢口否认。但警方深挖发现,王某还在莲塘镇、青云谱等地以相同手法实施诈骗,非法获利41万元。

  目前,王某因涉嫌诈骗罪被检察院批准逮捕。

  (素材来源:江西都市频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