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2日晚,民警在事发路段进行现场勘查。澎湃新闻记者 朱远祥 图2月22日晚,民警在事发路段进行现场勘查。澎湃新闻记者 朱远祥 图

  随着舆论的持续关注,警方对此事的态度愈发谨慎。2月22日下午,在事发半个月后,澎湃新闻记者在麓谷派出所看到,多名警察对扣押的货拉拉面包车再次进行勘查。当晚,这辆涉事货车被开至事发路段,民警在路面又进行了现场勘查。

  长沙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政工室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警方目前正积极处理此事,有了调查结果后会及时公布。

  沉重代价:别让女孩的命白丢了

  事发后,死者家属一直没见到司机周某。莎莎出事第三天的2月8日,车细强用手机下载货拉拉App,注册后打电话给客服,才与平台方面有了联系。

  2月11日,货拉拉工作人员与家属方面在长沙见面——莎莎已在一天前抢救无效死亡。车细强称,见面后,货拉拉总部的人反复解释“迟到”的理由,“后来在司法所人员的提醒下,有个货拉拉的人才勉为其难地道了个歉”。

  “货拉拉在湖南本地也有负责人,为什么出事四五天了都不露面?”车细强觉得货拉拉方面“不负责任”。

  2月21日晚,货拉拉在微博发布《关于长沙用户跳车事件的说明》。“2月8日从警方获悉事件后,货拉拉第一时间成立了专项处理小组。”上述《说明》向家属“表达深切歉意和负责到底的态度”。

  2月6日晚,由于“出事”,周某驾驶的货车并未按货拉拉App上的用户约定抵达终点。从事发当晚到2月8日这两天,货拉拉平台是否知情?货拉拉工作人员2月22日接受澎湃新闻电话采访时,回避了这一问题。

  “我们平台正配合警方调查,也在跟家属进行善后事宜的协商。”上述货拉拉工作人员说。对于司机周某的个人情况和联系方式,该工作人员表示不便提供。

  2013年创立的货拉拉,是深圳货拉拉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互联网物流平台,近年来经历了多轮融资。货运和搬家是其重点打造的服务项目。工商信息显示,货拉拉曾被深圳监管部门行政处罚7次,其中多次涉及安全管理漏洞。

  对于货拉拉方面提及的“善后事宜”,胡女士并不积极。这些事务主要由亲属打理,她至今仍未从悲痛中走出。在她眼里,女儿“莎崽”活泼乐观,懂事且富有爱心,对未来充满向往,“怎么会突然没了呢?”

  莎莎是个“小吃货”,特别爱吃母亲做的肉丸子。她爱看电影,喜欢演员易烊千玺的节目。平常,她还是一个喜欢自拍的爱美女孩。

  2月6日上午,莎莎领到上个月的工资。她喜滋滋地将账户上的工资截图发给母亲,接着发条微信:“扣了322元的社保还扣了税,到手19730元。”

  “每个月有2万的工资,我就每个月存18000。”莎莎在微信里发了一个可爱的表情符号。母亲给她回了条“恭喜祝贺”信息,莎莎又发了“努力奋斗”的表情图,再写下一行字:争取今年年底买房。

  大学毕业一年多的莎莎,在长沙高新区一家互联网公司的人力部门上班,平常的主要工作是招聘职员。她向母亲承诺,2021年在长沙买房后,会带男朋友回家过年。她甚至开始憧憬自己的婚礼,要弟弟准备着在她婚礼上现场演唱一首祝福的歌,“这是必备项目”。

出事那天上午,莎莎在微信里和母亲商量回家过年发红包的事。 家属供图出事那天上午,莎莎在微信里和母亲商量回家过年发红包的事。 家属供图

  在出事当天上午的微信聊天中,莎莎和母亲商量,快过年了,她要给弟弟和堂弟堂妹们发红包,每人400元,“还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她还提到了姑姑婶婶那边的弟弟妹妹,“也要给个压岁钱”。

  “她是一个对动物都很有爱心的人。”叔叔车细强说,莎莎养了一条萨摩耶犬,浑身白毛,她给其取名为“雪球”。搬家那天,她将“雪球”放进狗笼里,带上周某驾驶的货车。出事后,货车被警方扣留,“雪球”暂时送到了宠物店寄养。

  事发后的这段时间,比莎莎小四岁的弟弟总是一脸低沉。读大一的他没有接受媒体采访。他在微博连发了几条悼念文字。“姐,如果可以,”他写道,“我希望天底下像你一样善良的女孩子,出门在外都能平平安安。”

  在与货拉拉工作人员的对话中,车细强得知货拉拉App没有录音录像等安全措施,他觉得平台的监管“多么无力”。

  “如果我侄女的死,不能唤醒这种全国性网约车平台的社会责任和良心,”他说,“那我觉得我侄女的命白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