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庄岸

  聊天室里,有人发布了一张女孩的照片。这张生活照通过网络到达了成千上万个手机用户,留言区开始涌入不堪入目的点评。

  这是色情聊天室内每天都在发生的“互动”。在这里,不知情的女性们被群内成员肆意侮辱,被冠以各种涉性侮辱词汇……成员之间鼓励分享图片,相互“配文”侮辱;有用户上传了声称是自己“妻子”、“女友”、“身边女性”的照片;还有人称“贡献”了“室友”、“同事”、“亲戚”。最多时,一个聊天室里有上万人同时在线。

  类似的色情聊天室不断产生新的受害者。有女性知情后一度被医生诊断有严重的应激障碍,在最艰难的时候,曾做噩梦不断闪现自己被上万名聊天室成员意淫的样子,“我今后的生活该怎么办?”

  有受害者选择主动联系聊天室内的管理员,要求删除信息;也有受害者站出来,选择报警,借助法律的力量,维护自己的权益。然而,即便维权成功,她们心理上的阴影仍然长久存在。如何走出阴霾,重建自己的个人生活?

  近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卧底多个色情聊天室调查发现,色情聊天室中对于年轻女性照片进行意淫、侮辱已经形成一条产业链。有的色情群内分工明确,有用户专门在群里上传女性的照片、姓名、年龄、职业、学校,甚至身份证号码等个人信息,还有用户专门写文用侮辱性的言语对女性照片进行羞辱。依托这些聊天室,每位成员都可以自行创建单独的房间,有的需付费进入。

  多位律师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聊天室里女性照片被处理、转发的行为,显然是侵犯该女性肖像权的行为。女性遇到这类情况,建议能积极拿起法律武器,从民事索赔、刑事报案等多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发声

  接到好友的求助后,赵卓决定把受害者的经历写下来。

  2021年12月27日,一篇文章《亲手送我进N号房的凶手,是985大学的6年好友》发表在赵卓的微信公众账号上。文章里,赵卓讲述了好友的照片是如何被身边人上传至有7000多人的名为“盯射”的电报群里。“400多张我朋友的照片,700多条关于她的消息。我朋友拜托我发出来的原因,也是不想让更多的女孩受害。”

  为了写这篇文章,赵卓潜伏进了四五个有7000多名活跃用户的电报群内。

  电报群,指跨平台即时通讯软件Telegram里的聊天室。在聊天室里,用户可以自由地相互交换加密与自毁消息,发送照片、视频等所有类型文件。在这些聊天室里,女性们的图片被群友任意羞辱,其中有人自称照片中是其女朋友和身边女性,供他们围观、意淫。群内还有男性用户随意上传自己生殖器官的视频、图片。进去之后,赵卓的第一反应是“特别恶心”。一些图片引起赵卓生理上和情绪上的强烈反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