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曾亚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进一步优化调整隔离方式,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也可自愿选择集中隔离。

  随着防疫政策的变化,继连花清瘟、布洛芬等药品出现涨价、缺货等情况后,新冠肺炎抗原检测试剂盒也开始在部分药房和电商平台出现断货现象。

  “建议大家不要随便购买试剂盒,有些人是不需要做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科医生庞毅华表示,“首先,如果所在的区域不包括高风险区的话是不需要做抗原检测的;第二,可能有居民觉得没什么事也想测一下,这也是没必要的。这不仅增加金钱成本,而且如果是无症状者,阳性率也不高,起不到筛查作用;第三就是已经确诊的患者和以及处于恢复期的患者;第四就是老人和幼儿。”

  那么,日常生活中,如果发现自己有发热、咳嗽、腹泻、鼻塞流涕等症状,怀疑自己“阳”了,该怎么办?家里该常备什么药?什么时候该到医院?疫情期间,为方舱医院近4000名新冠患者提供药品保障、成都市第七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崔建蓉带来了详细解答。

  一、发热

  如果是低热患者可不急于服药,先物理降温即可。如果是高热患者,必须进行对症治疗,可选择以下药物:

  二、咳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