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守帅

  代表名片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郑功成

  耐多药结核病被称作结核病中的“钉子户”,因患者对一种或一种以上的抗结核药物产生了耐药性,导致治疗周期长、患者经济负担重,潜在传播风险大。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对此建议,为耐多药结核病患者免费提供治疗。

  “从数量来看,这类患者在我国属于极少数,但其影响却较大。”郑功成说,2021年耐多药结核病在我国估算发病约3.3万例,患者治疗需要持续18—20个月甚至更长时间,调研发现其医疗费用给部分患者造成了严重负担,这不仅影响患者个人健康,还对家庭成员及社会公众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

  截至去年10月底,已有9省市先后进行了二线抗结核药物政府采购工作,将药物免费提供给耐多药结核病患者使用。“基本医保实行属地管理,不同地区在将耐多药结核病纳入门诊慢性病、特殊疾病范围和具体保障、管理措施也不一致,亟待从国家层面统一相关政策。”郑功成建议将耐多药结核病纳入门诊特殊疾病管理,利用多种来源资金采购耐多药结核病治疗药物并纳入免费用药目录,使耐多药结核病患者获得免费治疗。